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丹阳与巴菲特天价午餐兑现 只为求证问题答案

2009年06月24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崔吕萍/文 王晓莹/漫画
商报记者 崔吕萍/文 王晓莹/漫画

  去年6月定下的“共餐”诺言终于兑现——“中国阳光私募教父”赵丹阳将于今日在纽约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这顿午餐价值21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40万元。斗转星移,一年前,深处熊市的A股市场令赵丹阳充满迷茫。而一年后的今天,在全球股市都经历了一轮熊市之后,面对这次向“股神”请教的机会,赵丹阳却感觉“很平静”。在这顿高价午餐的背后,赵丹阳似乎已走出“清盘”事件的阴影,而“股神”巴菲特也刚刚品尝过投资失败的痛苦,二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共进午餐,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咸。

  赵丹阳午餐“只为求证答案”

  “为了准备赴宴,赵丹阳一个月前已经赶赴美国。”昨日,赵丹阳助手这样对记者表示。而对于本次赴宴,赵丹阳此前称,他的感觉会“很平静”。

  “过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资料给我,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进步了很多,我的投资认识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其实到现在,我想问巴菲特的问题比以前少很多了,因为通过这轮牛熊市,一些问题我已经找到答案,此次吃饭只是向他确认一下。”据他介绍,在共进午餐当天,他将把自己十多年前读过的《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带到现场,并拿此书与巴菲特合影。

  2008年初,赵丹阳的“赤子之心”系列阳光私募全线清盘,这一举措在当时引来很多非议,6月,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竞拍价格战胜所有竞争者,得到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引来更多非议。

  回想当时清盘的举动,赵丹阳表示:“之前我不懂,无知者无畏,敢干这个敢干那个,之后由于知道越多,反而担心越多,害怕也越多,在投资上的考量因素也越多,就遇到所谓的投资瓶颈,因为这些困惑及担心,我才会在股市泡沫很厉害时清仓。”

  而纵观赵丹阳近一年来的投资情况,可以看出他已经走出了舆论的“阴影”。从今年2月28日起,赵丹阳开始为“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新基金募集资金,并于3月18日结束首次募集。

  3月2日,赵丹阳以个人名义购入636.45万股物美商业股份,并以总计12.61%的持股比例位居物美流通股股东第一位。在3月24日物美发布年度业绩后,赵丹阳坐收957.9万元的物美商业分红。

  巴菲特投资失利后仍“贪婪”

  根据《福布斯》杂志提供的数据,前去赴宴的巴菲特当前身价在400亿美元左右。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当前的市值约在1330亿美元左右。

  但是,“股神”也有栽跟头的时候。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报表明,去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骤降96%,全年收益下跌62%,净资产缩水115亿美元,净收入大跌62%至49.9亿美元,全年表现为巴菲特1965年接手公司以来最糟纪录。

  作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如此难看的一份年报面前,79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向股东们说声“对不起”,承认自己犯了错误。

  这样的道歉出现在有3.5万名股东参与的股东大会上,这一举动不仅得到了股东的谅解,同时再度为“股神”积聚了人气。

  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巴菲特多次出手在全球投资市场中“抄底扫货”。2008年9月23日,他宣布通过购买股权方式向高盛公司注资50亿美元。9月29日,他又以18亿元认购了香港上市的内地最大充电电池制造商比亚迪公司约10%的股份。

  去年10月1日,巴菲特再次宣布,将斥资30亿美元,通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认购通用电气优先股。 3日,第一大股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美国富国银行宣布将以总价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联银行。

  大规模的“抄底”买入也给巴菲特带来了新的麻烦。就在前不久,相关媒体报道称,哈撒韦公司的现金流已经低至5年来新低,2007年9月,该公司还有471亿美元现金,但2008年4月后,其现金已不到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动用了6.24亿美元买进包括富国银行在内的公司股票,投资金额已经降至2005年来最低水平。今年5月3日,巴菲特对外表示,基本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每个月都在带来现金收入,但公司在这段时间没有选择买进大量股票。

  “能学到精髓,这顿饭就值”

  虽然从2008年初清盘“赤子之心”开始赵丹阳就远离了国内投资业,但事实上,私募基金圈子里的人们并没有淡忘这位敢于在牛市“尾巴”上果断清盘的基金经理。

  “在这个市场上,任何时候都有机会,任何时候也都可以放弃机会。”对于赵丹阳此前的离开,不少私募人士这样表示。而对于这顿饭的意义,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只要赵丹阳能够在这顿午餐中学到思想精髓,这顿饭吃的就很值。

  “让‘股神’预测股指点位是一个愚昧的做法。”在探讨午餐话题时,另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这样表示。他同时称,且不说这样的问题巴菲特是否回答,即便是回答了并且说得很准,到了明年的这个时候,赵丹阳不可能再用1400余万元请巴菲特共进午餐。“巴菲特一次股东大会都会吸引几万名股东去参加,这足可证明他的投资思想很具参考价值。因此要学到‘股神’的思想精髓,要看他对市场的认知,对全球联手救市下‘泡沫’的产生与杀伤力的判断,更要请他谈谈对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倒掉的投行与企业的个人看法,这些看法与判断,都渗透了巴菲特对市场的认知和个人思维的惯性,这是认同巴菲特投资理念的人最应该学习的。” 该人士表示。

  “两个问题不答,午餐就没意义”

  “如何让自己在市场‘迷茫’期中保持好的心态,以及如何判断下一个热门板块,我认为这两个问题是赵丹阳一定要问到的。否则他自己感悟得再透彻,这顿饭也失去意义了。”对于本次午餐,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这样表示。而在阐述为什么这两个问题必问时,他的观点是,首先,作为证券投资人来说,最难面对的就是别人打理的产品收益增加,自己手中的股票却赔了很多。“在别人赚钱的时候自己赔钱,但自己仍然认定没有买错股票,这个时候,继续持有手中股票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据我所知,巴菲特在接近半个世纪的投资中,遇到过无数次这样的情况,每一次他几乎都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态,靠投资复利的不断增加,一步步问鼎‘股神’,所以赵丹阳如果想在中国私募业成就自己的股神梦,就必须具备良好的心态。”吴国平这样表示。

  而对下一个热门板块的判断,吴国平认为,这个问题如何回答,足以考验“股神”的智慧。“一直以来,挖掘股票市场的价值洼地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不仅仅要结合宏观经济的走势,还要细细考虑每个板块之间的联动作用,比如此前大家一致看好的新能源板块,现在是否还有投资机会,这个问题在我们看来非常难解。”吴国平表示。

  “赵丹阳要学会‘股神’的节奏”

  “归根结底,赵丹阳要学会‘股神’的投资节奏。”对于这一话题,某位由公募基金经理转为私募基金经理的人士这样表示。在他看来,“股神”与普通基金经理最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虽然不追求绝对收益,但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应该“出手”的机会。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的这轮行情中,我国私募基金业因为看不清市场的方向而被动选择轻仓,导致前一阶段的收益能力远远低于同期大盘。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从2008年11月30日至2009年5月27日这6个月里,沪深300指数上涨了50.81%,而被统计的231款私募产品中,存续期在6个月以上的产品有174个(新增10个),其中取得正收益的有167个,整体平均收益为30.26%,跑输大盘20.55%之多。而在这轮反弹行情里,仅有29个产品约占16.7%跑赢了大盘。

  但是也必须看到,还是有几只产品的收益顺利实现翻倍,分别为排在前三名的尚雅4期(收益为131%)、尚雅3期(收益为121.57%)、新价值2期(收益为109.7%)。“市场里的确有‘泡沫’,但是如何做好对‘泡沫’的炒作,同时还能全身而出,这是困扰国内基金业的关键问题,主要就是投资节奏很难把握。换句话说,哪怕赵丹阳在席间只领会到控制节奏这一个点,都将为他今后的投资带来益处。”该人士表示。

  传闻中的“七句话”

  由于市场都记着赵丹阳与巴菲特的这顿午餐,因此在今年4月份时,市场就传出所谓的巴菲特给赵丹阳的“七句话”。

  “七句话”中,一是要独立;二是选择收益状况较好,而且把股东利益摆在第一位的企业;三是即便这个企业业绩很出色,你也该以非常合理的价格收购这个企业;四是要进行长期投资;五是不要过度使自己的投资多元化;六是中国股市2009年会反弹;七是巴菲特的一句玩笑“赵丹阳先生,你的钱包又瘪下去了”。

  现在看来,“七句话”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这至少能够说明,本次“午餐”在国内投资人心中的地位。

  [ 新闻延伸 ]

  巴菲特“午餐”仍在拍卖

  就在赵丹阳与巴菲特就餐的同时,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又开始了。从2.5万美元开始,任何人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出价最高,就可以和“股神”巴菲特一起吃一顿牛排。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表示,今年股神午餐会拍卖再次出现天价竞标的可能性很小。“受经济危机影响,大部分投资者的资产缩水,导致消费欲望降低。在现在经济尚未复苏的阶段,即使是有意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在竞标时出手也不会像以往那么大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