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解析山西交通技师学院高就业…

2009年06月24日0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4 02:1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到4月中旬,山东为8%,江西、福建等省在20%—30%之间,江苏、四川等省超过了40%,但依然低于目前全国高校毕业生45%的就业率。


  这是一家媒体不久前关于国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报道。我省的情况也不乐观,记者从近日我省召开的一次关于大学生就业的会议上了解到,截至5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还不到20%。

  就业难。尤其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偏居晋中市太谷县城的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对自己学校的就业率自信依然。

  入学即签就业协议

  技师学院一位负责就业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在学生入校时就和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从一开始就让学生坚信:只要学习、业务合格,就不用担心失业。”

  记者在该校查看了一份已经签订的“入学就业协议”。上面是这样写的“为了解决新生求学就业的后顾之忧,学校本着"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让用人单位满意"的办学宗旨,愿与学生达成如下协议:只要学生身体健康,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学业并且取得相应的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学校就会为该生安置就业。”

  这是一份庄重的承诺,当学生毕业以后他们会被推荐就业。

  学校还在协议上写明,“自学生离校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被推荐上岗,退还学生全部学费。”

  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谁敢签这样的协议。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甚至是在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大学生就业率的2008年,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始终保持了97%的学生就业率。

  事实上,学校将对毕业生提供为期三年的跟踪服务,也就是说,在这三年内学校将持续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指导就业以及就业以后的工作指导。

  拒绝企业半路来签“半成品”

  采访中,记者还听说了这样一件事:近两年,每年都有一些企业慕名提前来到山西交通技师学院招工都被该校婉言拒绝了。光今年就已经婉拒了三批来学校要求签学生的企业。

  张文才有他的道理:“学生的学习一定要扎实。我们本着为学生长久发展的考虑,绝不会为了一时的数据而把"半成品"的学生送去就业,那样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也是对企业的不负责。我相信我的学生是优秀的,而真正需要人才的企业到了学生毕业时还会来的。”

  张文才和他的技师学院是自信的。被拒绝的企业不仅理解他们,而且更加敬重他们对学生和企业的负责精神。

  来自无锡的一家大型汽车维修企业的招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张校长现在不放人,我们理解。虽然现在我们很需要人,但是如果学生确实还需要锻炼,我们可以等。合作了这么多年,我们对技师学院的学生很放心,因为他们去了对工作熟悉,马上就能上手,这是技师学院最大的优势。”“我们技校的学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张文才自信的话语和笑声来自山西技师学院多年来的精心管理和严格素质教育。

  学生和家长的感谢

  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最大的幸福和愿望便是能让孩子在经过一个学习阶段之后,拥有良好的品行、足够的技术技能和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山西交通技师学院,记者看到了阅报栏里贴着的一封感谢信,落款是一位名叫王吉庆的学生家长。王吉庆在信里写到:“王柳三年的学业结束了,我们非常感谢班主任吴老师和学校三年来对王柳在学习、生活、经济上的帮助。学校给他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使他在工作中得到了锻炼。王柳总是夸念您和学校……”其实,这种感谢在山西交通技师学院早已屡见不鲜。张文才和他的老师们都明白家长们对孩子的期盼与希望。

  从山西交通技师学院毕业后,张文通就被推荐到上海大众临汾特约维修站工作。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他有了足够的自信。“我觉得我已经有了在社会上立足的本事。当然,这应该感谢我的母校,是山西交通技师学院教会了我本事,给了我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像该校大多数学生一样,张文通认为,在山西交通技师学院上学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就业安全感。“安全感就是说我们只要学习、业务合格,就不会担心失业。”这样的底气和幸运是许多大学生所没有的。

  对于王柳和张文通来说,就业好是他们选择山西交通技师学院的最大初衷。而王吉庆感谢信里的一句“总是夸念”,既道出了家长和学生对山西交通技师学院老师的感激之情,也肯定了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多年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

  高就业率来自各项改革

  都说就业是每个学生求索知识与学习技能的最终归宿,也就是说能够安置就业的学校就是好学校。为了这个“好”字,6年来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在促进就业、教育教学、育人理念、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改革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06年,山西交通技师学院招生758人,2007年1090人,2008年831人,而这三年该校的一次就业安置率都在80%以上,最终就业率在97%以上。这样的成绩,在山西不多见,在全国也是比较罕见的。

  近几年来,该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足交通、面向社会、适应市场、服务顾客”的办学定位,遵循“适度规模、内涵发展、诚信办学、质量兴校”的办学方针,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全校教职工坚持“以学生为关注焦点”、“育人德为先”,建立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国际质量管理认证,大力推进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奋力开拓招生和就业市场,学校生源数量充足、质量逐年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学校荣获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颁发的“2005年度学习型组织·中国优秀组织奖”;连年被山西省交通厅评为“完成工作目标优秀单位”、“全省交通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被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山西省技工学校先进集体”、“全省技工教育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省直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06年8月,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辛义生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