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别药店处方药管理有点乱

2009年06月24日0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4 03:1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没处方也能购买处方药不问诊变味处方随意开

  本报讯(记者邬帅莉)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国家明文规定处方药应当凭医师处方销售、调剂和使用。
然而,记者近日在省城一些药店发现,这里的坐堂医师根本不问病情,就根据顾客的要求随意开出处方药,让这一规定形同虚设,个别药店甚至直接“省略”掉了按处方卖药这一必须环节。

  6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并州路的一家药店。走到右侧的处方药购买区,只见柜台上摆放着醒目的处方警示语和忠告语: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有阿莫西林和罗红霉素吗?”“有,要几盒?”一位营业员麻利地开出交款单后,告诉记者:“你拿这个单子找医生开个处方,交费后,过来拿药。”顺着营业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两名身穿白大褂的医师正在店堂一角的诊断室里忙碌着。“大夫,给我开一盒阿莫西林和一盒罗红霉素。”一位男医生拿出一张太原市医疗机构中药处方笺,没有询问患者的病情,只问了记者的名字后,就直接开出了写有阿莫西林和罗红霉素两种抗生素的处方单。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另一家药店。“有阿莫西林和罗红霉素吗?”“有。”当记者表示自己没有医生处方时,营业员答复说:“按规定不允许,但你要着急用的话,也可以卖给你。我们事后补个处方就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到正规医院看病费时麻烦,很多患者购买处方药时都选此捷径。对此,一位专家表示,我国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而导致这些鲜活生命死亡的直接元凶,就是处方药的泛滥使用。因此,凭处方购买处方药,不是给患者购药设置障碍,而是为患者安全用药增添保险。在此提醒广大患者,用药一定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千万不能为图方便而违规购药。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