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泰国总理携庞大引资方案来华 热盼中国铁路企业

2009年06月24日0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泰国经济陷衰退

  阿披实今携庞大引资方案来华

  冯迪凡

  政局动荡渐息后,泰国总理阿披实急于修补由于东盟峰会取消而受损的国家声誉,并进而为正在缩水的泰国经济寻找出路。

  今日,阿披实展开其为期4天的首次对华正式访问。

除预计签署中泰双边经贸合作文件外,他还带来了总额为1.43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858亿元)的“泰国坚强投资计划”,以期吸引中国投资。

  出访具政经双重目的

  今年上半年在泰国政局动荡时期在泰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王玉主对CBN记者表示,彼时东盟峰会因游行等原因而取消,让泰国民众感觉在国际上“很没面子”。

  从5月底起,阿披实频繁率领企业家组团访问东盟和其他亚洲国家。在来中国之前,他已访问了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

  “现在的问题是,东盟峰会还要复会,阿披实肯定要一个一个国家先访问过来,以修补泰国的形象。”王玉主说。

  的确,阿披实在近日的访问中多次强调对泰国政治和经济恢复的信心。在访问新加坡时,他在一天行程中的第一项活动不是会见新加坡政要,而是参加某通讯社组织的活动,与大批当地企业高层、投资者和国际媒体见面,长谈了一个小时。

  实际上,泰国目前境况不容乐观: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7.1%。

  同时,根据泰国商业部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泰国出口额为116.6亿美元,同比下降26.6%,跌幅创历史新高;进口额92.5亿美元,同比下降34.7%。

  世界银行目前维持关于“泰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7%”的预计不变,不过称泰国经济将在明年实现增长,增速将低于2%。

  热盼中国铁路企业赴泰投资

  此次阿披实访华带来的“泰国坚强投资计划”所吸引的投资,将主要用于改善灌溉系统、交通、通讯、学校和医疗机构等基础设施。阿披实希望该计划可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他目前还身兼泰国促进投资委员会(BOI)主席之职。

  在基础设施方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在泰国还能看到。王玉主表示,他在泰国就看到过半截的高速公路。

  阿披实此次来华前在新加坡放出口风称,泰国计划寻求中国投资于上述计划中的铁路项目。

  泰国《世界日报》称,泰国政府已锁定中国的铁路企业,希望后者来泰投资双轨火车,并希望采取官商合资的形式。

  泰国工业部助理部长素拉育表示,BOI将安排阿披实与中国15家大型企业会面,后者主要来自电子、钢铁、汽车、农产品加工、铁道系统、基建工程等领域。在这些引资对象中,重点是铁路企业。

  王玉主表示,中泰关系一直很稳定,不会因为泰国政局波动而变化。

  此次,中泰双方预计还将签署重要双边文件,泰国《曼谷邮报》称,两国商务部将签署意在“扩展和加深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合作”的文件。

  此外,尽管目前中国关于泰国的旅游警告并未撤除,此次阿披实也将在中国重点推介泰国旅游。泰国政府已决定投入2亿泰铢,为今年5~10月赴泰旅游的外国人投保动乱意外险——若游客在泰期间因该国的政治动乱受到伤害,可获得最高1万美元的赔偿。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