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兴经济体应对赤字方法各异 印度发债波兰节流

2009年06月24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赤字潮袭来 新兴经济体应对各异

  殷赅

  21~23日,全球不少新兴经济体不约而同曝出财政吃紧的消息。尽管其经济都亟待提振,但这些国家的应对之道不同。墨西哥这样的石油出口国可能扩大国债发行额,在上世纪90年代饱受经济动荡之苦的波兰则宁可开源节流。

  墨西哥:

  “油钱”减收、富邻疲软

  为墨西哥政府提供经济分析服务的金融咨询公司Metanalisis 21日称,由于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墨西哥出口下滑,墨财政部25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债额度可能同比增长46%,以弥补不断上升的财政赤字。

  Metanalisis公司固定收益部门的策略师曼纽尔·加尔文说,三季度墨西哥将发行4550亿比索(约合340亿美元)国债。此前,墨财政部已将上半年的国债发行额扩大了30%。

  标准普尔公司表示,墨西哥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的程度,而去年为2.1%。

  墨西哥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虽然不及美国的一半(9月底结束的本财年预计为13%),但经济学家对其的忧虑更大,因为墨财政收入有37%源自石油销售收入。加尔文表示,这一来源很不稳定。

  原油是墨西哥最重要的出口产品。过去一年中,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墨西哥最大的石油公司——墨西哥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s)的产量也在下降,其中今年5月同比减少了6.5%,去年全年也同比减少了9.2%,后一跌幅为二战结束以来之最大。

  此外,2008年5月~2009年4月的一年间,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9.8%,降至2110亿美元。美国占了墨西哥出口市场的80%,也是墨西哥海外直接投资和国外游客的最大来源。

  标普驻纽约分析师丽萨·辛耐勒说,墨西哥财政的“结构性脆弱并不是新鲜事,但现在这些脆弱之处比以前更有杀伤力”。

  墨政府预计,本国经济今年可能负增长5.5%,这将是200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和1995年以来最大的降幅。

  尼日利亚:

  患上产油国“通病”

  与墨西哥的情况相似,尼日利亚财政部22日称,由于石油出口收入下降,该国的一季度财政收入也比预期减少了32%、1822亿奈拉(约合12.2亿美元)。

  尼财政部原先预计首季度财政收入能达到5663亿奈拉。但作为该国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该季度其石油出口关税降至1893亿奈拉,比预期少了530亿奈拉。而非石油领域的税收倒是因为一些季节性税种的征税效率提高而有所增长,但也只是聊胜于无。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石油收入占其GDP的37%、财政收入的83%和出口额的98%。

  在尼日利亚主要的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由于频繁发生反政府武装袭击石油设施、绑架石油企业职员的事件,石油年均产量自2006年以来已下降了20%。而国际市场油价过去一年的低迷更是使该国财政雪上加霜。

  东欧两国:

  求援IMF、量入为出

  在一些没有资源类大宗商品可供出口的国家,政府的捉襟见肘更不鲜见。乌克兰财政部代部长伊霍尔·乌曼斯基21日表示,乌克兰准备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援助该国应对经济危机的第三笔贷款增至38亿美元。

  乌曼斯基说,乌政府将要求IMF将这笔贷款直接划拨入乌克兰的国家财政预算。此前该国申请的第三笔贷款额度为28亿美元。

  波兰政府则打算开源节流。

  波兰内阁近日将修改今年的中央政府预算额度,使赤字“稍微超出”原定的182亿兹罗提(约合56亿美元)。但彭博社采访的9位经济学家认为,波兰今年最终的赤字将接近300亿兹罗提。

  作为欧盟东欧成员中最大的国家,波兰正面临今年经济增速低于0.5%的前景。而其今年的预算是建立在经济增长1.7%的预期之上的。经济学家预计,经济低迷将使波兰中央政府今年至少减收350亿兹罗提。

  5个月过去了,波兰的赤字已达到全年目标的90%,财政收入则只完成了全年的36.6%,

  尽管IMF欧洲部副主任亚历山大·霍夫迈斯特23日在华沙表示“其实(波兰政府)短期内提高赤字规模还是有益处的”,但波兰政府还是决定量入为出。今年以来,波兰政府已削减了50亿兹罗提的开支,并放弃了一项100亿兹罗提的高速公路修建计划。

  最近几周,波兰政府还加紧向国有企业征收红利,其中包括波兰最大的银行PKO银行和最大的保险企业PZU公司。

  波兰经济第一季度增长0.8%,波兰央行表示,全年增速将在0和1%之间。而IMF认为波兰经济今年将收缩0.5%。

  印度:财政风险加大

  标普表示,由于不断追加刺激经济的开支,印度可能在下个月将2009~2010财年的联邦财政赤字预估值上调至19年来的最高点——GDP的6.5%。

  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将在7月6日向国会提交预算报告。印度财政部2月份曾表示,3月底结束的2008~2009财年该国的联邦财政赤字约相当于GDP的5.5%。而上一财年印度此项数据为6.2%。

  标普还表示,本财年印度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赤字总额将达到相当于GDP 11%的程度。标普驻新加坡主权信用评级部门负责人小川慎士说:“印度是全球财政风险最大的国家之一。”

  印度已计划在本财年发行3.62万亿卢比(约合750亿美元)的国债。标普认为,印度执政的国大党内阁为了抵消全球衰退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及赢得选民在5月份大选中的选票而扩大的政府开支,是“难以为继的”。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