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宪监会破穆萨维美梦 亲政府者威胁绑架(图)

2009年06月24日0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礼萨·巴列维一度哽咽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6月23日的报道,伊朗革命卫队22日晚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警告,称如果示威者继续非法集会就必须做好和革命卫队发生“革命性冲突”的准备。与此同时,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3日称选举中不存在重大违规行为,因此没有任何推翻结果的可能,彻底粉碎穆萨维通过上诉重新大选的可能。这位改革派领导人还将因煽动非法集会破坏国家安全遭到伊朗司法机构的起诉。

此外,伊朗四个亲政府的学生社团23日下午在德黑兰英国使馆外举行示威集会,抗议英国等西方国家干涉伊朗内政,并威胁可能“复制”1979年美国使馆绑架人质事件。

  革命卫队扬言武力镇压

  美国媒体6月23日报道称,近千名穆萨维的支持者6月22日下午不顾禁令,聚集在德黑兰市中心的Haft-eTir广场举行游行,抗议总统大选结果不公,并悼念在示威中丧生的一名女性抗议者。他们高举穆萨维的头像,爬上广场周边建筑物的楼顶大喊“真主伟大”等口号。伊朗防暴警察与伊斯兰武装力量动员队很快赶到现场,使用催泪瓦斯和燃烧弹驱逐示威者,随后还逮捕了60多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警告穆萨维不要煽动支持者上街,伊朗内政部随后宣布今后所有关于大选结果的示威都属非法集会,将遭到严肃对待。美国媒体报道称,伊朗当局22日再次就非法集会发出强硬警告。

  伊朗革命卫队22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要求改革派停止“破坏和颠覆行动”,否则将遭到革命卫队的强硬制裁。声明称先前的示威是损害伊朗国家利益的阴谋,如果继续下去,“示威者就必须做好和伊朗革命卫队、武装力量动员队和其它安全力量发生革命冲突的准备”。

  伊朗将设立特殊法庭

  另据报道,伊朗大选结果引发的动荡局势已经造成至少1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伊朗司法委员会主席沙赫鲁希22日指责在选举中落败的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发表挑衅声明煽动支持者非法游行”是最近伊朗局势动荡的原因,其行为已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将遭到起诉。

  此外,伊朗政府将设立特殊法庭专门审讯被捕的抗议者。伊朗司法部高级官员伊卜拉欣·赖西赫解释说:“对待暴乱中的这些人必须设立一个标准,而特殊法庭就将负责这项工作。”

  宪监会排除重新大选可能性

  当地时间6月23日早上,伊朗官方电视台PressTV报道称,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已经表示绝不会宣布6月12日的大选结果无效。伊朗在6月12日举行第10届总统大选。内政部6月13日宣布官方计票结果,称现任总统内贾德获得62%的支持率成功连任。落败的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随即以选举存在严重违规为由向负责监督的宪监会提出申诉,要求宣布结果无效并重新大选。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随后下令宪监会就穆萨维的指控进行调查,并在10天内给出裁决结果。

  6月22日曾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宪监会承认选举中存在严重违规,有50个城市的投票率超过100%,这些选区最后的实际选票比合法选民人数多出300万。但这一报道当天晚上被宪监会发言人否认,称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违规行为。

  而据来自伊朗首家官方英语电视台PressTV的最新报道,宪监会发言人卡达霍达伊6月23日早上表示,宪监会经过调查没有发现选举中“存在重大的欺骗和违规行为”,因此“不存在任何宣布大选结果无效的可能性”。

  这次表态也意味着穆萨维希望通过上诉程序推翻选举结果的希望彻底落空,内贾德连任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巴列维之子寻求国际支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2日,伊朗前国王巴列维的儿子礼萨·巴列维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号召伊朗人团结起来推翻“伊斯兰政权”,并要求国际社会支持这场由伊朗大选争议引发的示威运动。

  “真相大白的时候即将来临,伊朗人民需要知道到底谁和他们站在一起,”礼萨在华盛顿国家新闻俱乐部的演讲中这样说。对发生在德黑兰街头的流血冲突。礼萨表示自己非常难过,在演讲中还一度哽咽。他痛斥伊朗政府是“不断下沉的泰坦尼克号”,号召伊朗民众团结起来“展现推翻暴政的决心”。

  在谈到有报道称有伊朗士兵出走、脱下军装加入示威队伍时,礼萨表示:“变化已经开始出现……在安全部队、在革命卫队中有一部分人正表露出不满……这些都相当美妙”。

  他还对奥巴马关于伊朗骚乱的几次讲话表示赞赏,称干涉它国内政与支持维护民主的正义举动存在差别,而美国总统“给伊朗人民带来莫大的鼓舞”。不过,他警告如果伊朗局势继续恶化,奥巴马和国际社会应该改变对德黑兰当局的策略,采取更加强硬的举动阻止局势失控。

  巴列维国王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中被推翻下台,礼萨随即也开始流亡生活。他目前和家人居住在美国,并把大部分时间用来抨击伊朗当局。

  德黑兰或复制“人质事件”

  当地时间6月21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严厉批评西方国家和媒体干涉伊朗总统选举。穆塔基表示,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日前就纯属伊朗内政的总统选举发表了“不恰当、不合逻辑和干涉性的”言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6月19日的讲话中也特别“点名”英国,指责英国是所有西方国家当中“最邪恶”的一个。伊朗当局21日宣布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驱逐出境。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2日做出回应,强烈否认“操纵”德黑兰街头的示威运动,并谴责伊朗当局试图通过发动“针对外部世界的战争”来模糊国际社会对总统大选引发骚乱的视线。

  伊朗半官方FARS通讯社的最新报道称,伊朗四个亲政府的学生社团计划当地时间23日下午4点在英国驻伊朗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英国的黑手策划伊朗近期发生的暴力事件”。

  截至目前,已经有大批学生抗议者在使馆外聚集。正在组织抗议的学生社团领袖伊斯梅尔·塔赫穆斯警告说,如果英国不停止干涉伊朗内政,将可能再次发生“11月4日”的情景。1979年11月4日,部分激进的伊朗学生闯入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制造了举世震惊的绑架人质事件。

  据英国媒体的报道,英国外交部已在其网站发出警告,要求该国公民不要去伊朗旅行,并避开“大型示威游行和集会”。出于安全考虑,英国驻伊朗使馆工作人员的亲属已经陆续离境回国。英国外交部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撤出使馆人员的必要,但伦敦正密切注视德黑兰局势的发展。

  奥巴马面临政治压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曾要求伊朗政府保持克制,在面对人民抗议时“避免使用暴力,并做到公平公正”。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地时间22日晚表示,通过目前搜集到的各种德黑兰街头的暴力景象可以清晰地看出“公平公正还远没有实现”。

  美国媒体的报道称,奥巴马目前正面临强大的国内政治压力。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2008年美国总统参选人赫卡比近日先后批评他在对待伊朗时过于软弱,应该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格雷厄姆认为,美国总统应在自由世界发挥“领导者”的作用,而不是“跟随其它国家”。赫卡比当地时间22日晚在肯塔基州的一次集会上更是直言不讳,称从对伊朗大选的反应可以看出奥巴马“比我想的还要懦弱和消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22日透露,将邀请伊朗官员出席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凯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美国已经做出与伊朗进行全方位接触的“战略决定”,“在尝试对伊朗实施长期的孤立后,我们正在寻求一种不同以往的办法”。目前尚不清楚伊朗政府是否接受美国的邀请。

  伊朗局势受到广泛关注

  伊朗政局继续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22日晚表示,伊朗发生的暴力流血事件令他感到“不安和沮丧”,他呼吁德黑兰当局停止一切“使用武力对待平民”的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23日早上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大选事务纯属伊朗内政,相关争议必须在严格遵守伊朗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得到解决。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当地时间22日在大马士革呼吁欧洲国家不要干涉伊朗内政,否则将对未来美伊对话造成不利影响。有分析指出,伊朗当局日前谴责美国和欧盟背后支持德黑兰的抗议示威,未来不排除驱逐这些国家驻德黑兰外交官的可能。(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