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铁路重载运输技术创新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09年06月24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周伟)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上获悉,大秦铁路2008年实现煤炭运量3.4亿吨,今年运量将达3.8亿吨,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以大秦铁路为代表的我国铁路重载运输技术创新取得重大成就,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货运重载化是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铁路重载货物运输的主要特点是列车编组加长,重量加大,实现全程直达运输,通过采用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大轴重和低自重货车、列车控制同步操纵等技术,使铁路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更加凸显,大幅提高铁路在中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市场的竞争力。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铁路重载货物运输在许多国家引起广泛重视。

  大秦铁路是我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1992年年底全线通车,2002年运量已达到1亿吨设计能力。为最大限度发挥大秦铁路作用,有效缓解煤炭运输紧张状况,从2004年起,铁道部对大秦铁路实施持续扩能改造。2004年12月12日,大秦线进行两万吨列车牵引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

  2007年6月2日,第一台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和谐型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在大秦线投入使用。同年8月,大秦线成功开行两台和谐型机车牵引两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开创了世界铁路重载史的新篇章。2007年、2008年,大秦线年运量分别突破3亿吨、3.4亿吨。按照世界重载铁路理论,单条铁路年运量的极限是两亿吨。如今,这条年设计运量为1亿吨的铁路,却以两万吨重载列车和1万吨重载列车时速80公里运行、日均开行100对、日均运量100万吨以上的运输组织模式运行着,不仅早就突破设计运量,而且还大大突破了世界重载铁路的理论极限。

  通过系统集成创新,我国铁路已成功掌握两台和谐型机车牵引2×10000吨重载组合列车的成套技术,掌握了4台韶山4型机车牵引2×10000吨和4×5000吨重载组合列车的成套技术。“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标志着中国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装备取得重大突破。”国际重载协会联合主席罗伊·艾伦说。

  目前,我国京广、京沪、京哈、陇海等繁忙铁路干线在大量开行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速度大幅提升、列车密度大幅增加的同时,已经普遍开行5000吨~6500吨重载货物列车。这种客货共线运行,速度、密度、载重三者并举的运输组织模式,是世界铁路运输的一项重大创举。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