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年轻市长周森锋引起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关注

2009年06月24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卢展工接替徐光春出任河南省委书记

 

  “最年轻市长”引起省委书记关注

  以周森锋为例,徐光春呼吁各级各部门要给年轻人打造脱颖而出的平台

  29岁的周森锋“春风得意”,年纪轻轻当上了市长。

但现在他却饱受社会质疑。

  “他家没有背景,他为了工作,结婚这么多年连孩子都不要。”他的四姨说。

  周森锋也引起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关注。以此为例,徐光春呼吁要给年轻人打造脱颖而出的平台。

  同时,一些学者认为,80后高官已经登上舞台,对他们要多鼓舞,少嘘声。

  最新动态

  省委书记关注周森锋

  贫穷农家走出中国“最年轻市长”,就在社会各界关注周森锋的时候,昨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也谈到了对此事的看法。

  昨日下午,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大学做科学发展观报告,其间,他脱稿谈到,最近两天从网上看到“全国最年轻市长”的新闻,得知周森锋是河南禹州人,心里特别高兴。

  徐光春说,仅仅通过其简历来看,这位市长肯定很聪明,也有一定学识,这是成长的基础。但能走到今天,也有赖于社会给他打造的平台。2004年,襄樊市启动高学历人才的引进计划,将他引进并委以重用,这一步很重要。此后的履历也就顺理成章。由此可见,一个人能否成长成材,能力是基础,机会和平台也很重要。

  徐光春以此为例,呼吁各级各部门要给年轻人打造脱颖而出的平台。

  当事人语

  “给我更多的工作和思考时间”

  市长位置上已经坐了4天的周森锋,在还没有暖热座椅的情况下,就被汹涌而来的质疑声包围,从上任那天起,体味的是和升迁喜悦相反的滋味。虽然他说,这次他当选湖北宜城市市长,只是一次普通的、正常的工作变动,没必要过分关注。

  “我现在的社会压力非常大,工作压力倒成为其次。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希望媒体少些对我的关注,给我更多的工作和思考时间。”在对外界各种声音做出唯一一次正式回应后,他关掉了手机,不再接听任何陌生号码,还给父母和母校的老师交代,外人打探他的情况,一概不要说。

  “他就是这样性格,啥事都不喜欢张扬,只知道干活,老实透了。”对于周森锋的做法,他的四姨李香云如此评价。

  探访周家

  家境贫困父亲窑场打工

  周森锋的老家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这是唐宋以来驰名天下的钧瓷艺术发祥地,也是现今的中州名镇,人文荟萃。

  昨日上午,记者一踏入该镇,迎面而来的全是烧制钧瓷的窑场,镇上的路灯柱子、街道装饰,也都是镶嵌着瓷器。靠着影响中外的钧瓷,镇上富裕了一批人。

  但这批富人中,却没有周森锋一家。“他家开不起窑场,父母靠种地和打工为生,供孩子上学。”周森锋家所在社区的神垕镇西大社区居委会主任苗有名说,他父亲叫周根成,50多岁,常年在家务农,不过由于自小接触烧瓷技术,学会“拉坯”技术活,在务农之余,周根成到窑场打工,每月几百块钱,供应孩子上学和家里开支。

  聊起周森锋家的情况,李香云说得更详细。周森锋父亲没有兄弟,家族很小,没有好亲戚可以帮忙,全靠一个人在窑场打工养家。到了周森锋这一代好点了,他还有个弟弟,目前也在清华大学读书。

  为工作婚后一直没要孩子

  在当地人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周森锋的老家。和李香云介绍的一样,周森锋老家很破,三四间低矮的平房,院落破败不堪,用木板做成的院子大门,因为风吹雨淋,已经腐朽。

  “这就是森锋从小到大住的家,家人供他兄弟俩上学都供穷了。”李香云说,随着周森锋的参加工作,这两年他家的情况多少有了改善,去年周森锋的父亲又借些钱,在镇上红石桥大队盖了新房,搬过去居住,“那也是为了方便森锋,他都参加工作结婚了,再不盖房子两口子回来咋办?”

  说到周森锋结婚,李香云有“意见”了。“他都结婚好几年了,还不要孩子,这咋成?你看看村里和他年龄差不多的,孩子都上学了。”李香云说,为此,每次见到周森锋或者在电话里通话,她都要抱怨一下。可周森锋回答,他正年轻,正是干事业的时候,要孩子的事以后再说。

  学者观点

  给“新生代官员”要多些掌声

  29岁的周森锋当选市长,引发社会关注。

  而在今年1月,江苏泰州市提拔25岁的孙靓靓担任共青团市委副书记亦备受网友关注。时间倒推一年,2008年2月,1980年出生的张辉被任命为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同样舆论沸天。

  不管社会什么反应,众目睽睽之下,80后官员已经粉墨登场。该怎么正确看待他们,对待他们?

  “这是社会变革的必然产物。”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朝聚教授说,社会的急速发展,需要更多弄潮儿出现,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按部就班,论资排辈,“不管是不是80后,只要是人才,就可以果断任命,不应把年龄当作选拔人才的界限。”

  “在公众的心目中,干部选拔往往看资历、看年龄、看政绩,认为年轻人‘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不可能胜任某一个领导角色。甚至一旦有年轻官员在政坛露脸,马上就会被冠以有后台、有背景。这种看法是片面的,现在80后已经慢慢成为社会责任担当的核心成员。对他们要多些掌声、多些支持,让他们渐渐地成长、成熟,发挥出新生代特有的政治优势,带动社会进步。”他说。

  同时,他还呼吁,国家在干部任命制度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不断完善,在提拔官员民众有疑问时,有关部门和个人也要及时披露信息,消除疑虑,这样才能推动政治和民众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