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法修改进入二审 杜绝:数字出官 官出数字

2009年06月24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3日上午分组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多数认为统计法修订草案经过初审作了多处修改,已经比较成熟,赞成经过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后,提请会议表决通过。


  篡改数据者将被追究责任

  南振中委员在分组审议时提出,修订草案第6章第37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的,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予以处分,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予以通报”。这一规定顺乎民意。当前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这一条款对“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现象将会起到一定的约束和遏制作用。

  辜胜阻委员说,统计失真的问题很严重,层层作假,级级糊弄,按需报数,皆大欢喜,这是不公开的秘密。统计内容的严重失真,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要体制上保障它的独立性,才能解决问题。政府行政长官要改数据、报数据造假,下面的人怎么敢讲?你的帽子和票子都在他手上,没有独立性,怎么可能有抗干扰的能力?所以体制的独立性不解决,内容的真实性就永远不能解决。

  严以新委员认为,根据统计法修订草案第37条,统计人员篡改数据等行为,只是由任免机关和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上升不到追究法律责任的层面。建议加上一款,“对严重违反统计法的,可以追究法律责任”。现在出现了很多利用统计出政绩的情况,建议加上这么一条,对统计法的实施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哈斯巴根委员在分组审议时提出,草案第47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什么情节才构成犯罪、如何认定是否犯罪没有具体规定,建议在草案中明确,以便于法律的实际执行和操作。

  不能中央一套,地方一套

  列席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军说,统计法修订草案第3条,统计系统管理的体制问题,我想提出“垂直管理”。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各级地方政府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人为影响。

  列席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周坚卫认为,现在的统计问题很多,有的数据的真实性的确值得怀疑。各个省区市之间的数据,看看他们的相对数据和数据之间的关系就能看出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我主张从上到下统一领导。中央的统计部门一直到县,就一直统一下去,不要中央一套调查队、地方一套调查队,这种体制是不顺的。不能中央一套,地方一套,既重复,又打架。在地方搞统计,总有各种不正常的东西在干扰,因为要讲业绩,以数字论英雄。

  陈骏委员表示,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一方面取决于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一方面取决于统计的独立性。记者 毛 磊 宋 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