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渊洁:北京作协花费纳税人钱而不作为

2009年06月24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突然在自己的博客发帖宣布:退出北京作协。郑此举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及媒体的关注。昨日,郑渊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向北京作协开炮:“北京作协故意不通知代表作家开会,这很官僚,很不负责,花纳税人的钱而不作为,令人心寒。
”郑渊洁表示,“北京作协某些人无作品,还身居高位,根本不配副主席这个位置。”

  郑渊洁在博客中发帖说,“2003年9月,北京作家协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本人当选代表。北京作家协会在网络尚不发达的2003年,竟然选择在网上向我发出开会通知。”

  他认为,北京作协是不想让他参加代表大会,在他当选代表后,剥夺了他的参会权利。“第五次代表大会该开了,我替北京作协担忧:万一郑渊洁又当选代表,这次作协再采用网上通知的方法,估计我在几分钟之内即获悉。”说到这里,郑渊洁表示“我不想在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再给北京作家协会添麻烦,我宣布退出北京作家协会。”

  郑渊洁还表示,“我希望北京作家协会的工作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联络作家上,不要把主要精力用于为自己谋私利,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在纳税人还让你花之前)。”

  各方反应:作协走入围城怪圈?

  昨日,郑渊洁在博客里高调宣布退出北京作协。这一进一出令人心存猜想:一大批人想加入作协,又有一大批人退出作协,作协成了围城?

  数日前,本报独家报道了金庸即将加入中国作协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于此前郭敬明等80后作家加入作协、韩寒炮轰“作协一直是可笑等风波。近年来,湖南、上海、山西、新疆等地都有作家纷纷要退出作协,因为即使是留在作协里的,也都觉得作协“没意思”。有网友在博客里表示,“看来作协也是"围城",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要出来……”

  对话郑渊洁:无作品却身居高位

  广州日报:您退出作协是对作协这个组织有看法吗?

  郑渊洁:我对作协这个组织没看法,因为我同时还是中国学家协会的会员,我没有宣布退出。为什么?因为高洪波等还经常打电话来关注我的创作,还给我邮寄会刊,让我感觉到了温暖。

  而北京作家协会是一个全额拨款的单位。连代表会员开会都不通知,这是典型的官僚,不关心作家的创作和文学的繁荣,联络作家是他们作协的职责,他们为什么说找不到我?只能说明一点,他们花费纳税人的钱而不作为。

  广州日报:您觉得不通知您去开会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郑渊洁:记得1983年的时候,我儿子满月时作协还送糖来表达关怀。其他作协我不知道,反正北京作协的作风我是有看法的,他们竟然这么多年不与会员联络,谈何繁荣文学创作?当时,我和王朔遭遇到了这样的待遇,说白了他们根本就是不想让我们参加这样的会员代表大会,怕我们去了不投他们的票。

  广州日报:为什么说怕你们不给他们投票呢?

  郑渊洁:因为北京作协某些副主席根本没有作品,却身居高位,他们怕我们不给投票,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这样的一个组织竟然能排挤真正创作的作家,而让无作品的人身居高位,令我感觉到心寒。

  北京作协副主席:我们“两不一尊重”

  就郑渊洁高调退出北京作协一事,本报记者采访到了该作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青。她告诉记者,“昨日一早,作协就得到了很多反馈的消息,主要是一些媒体朋友。目前我们的态度是"两不一尊重",郑渊洁说话很尖刻,他就是这样的个性,我们不作回应,希望媒体不要炒作,同时尊重作家个人退出作协的意愿。”

  李青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作协的会员代表大会还没定什么时间举行,代表都还没选出呢。某些人在这个时候出来说此事,一定别有原因。”

  李青说,“郑渊洁在几年前就已经在博客上发过类似的帖子,只是当时并未引起公众的注意而已,现在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多的关注,是前有金庸加入中国作协,后有郑渊洁高调退出作协。”

  李青最后强调,“目前,我们作协的主要工作是扶持一些困难作家,繁荣文学创作,我们有2000多会员,要给他们谋医保,谋福利。同时,如果郑渊洁关于创作分歧上的一些问题,我们一定回应。”文/图本报记者吴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