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媒称美国中情局用手机颠覆伊朗 使用心理战术

2009年06月24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担心伊朗政府用互联网监视民众和侦查不同政见者

  综合新华社电

  西班牙《起义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关于伊朗选举舞弊的消息迅速蔓延,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和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在街上发生对抗,这一切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煽动的,伊朗再次成为“新颠覆手段”的试验场。


  无独有偶,美国计算机和通信业协会22日表示,担忧伊朗利用西方提供的科学技术借助网络打击政敌。

  用假短信打心理战

  《起义报》这篇题为《中情局与伊朗试验场》的报道说,美国已经排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为了达到推翻伊朗政权的目的,美政府宁愿打出秘密行动这张牌。美国希望通过私下行动对事件施加影响,达到推翻当选总统的目的,“伊朗于是再次成为新颠覆手段的试验场”。

  报道说,为了达到目的,中情局这次依靠的是一种全新的武器:控制移动电话。

  报道认为,英美和以色列情报部门已经酝酿出一套以广泛利用手机为基础的心理战战术,并用于伊朗,通过散布耸人听闻的消息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情绪。首先,在选举当晚通过短信散布消息,指出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通知穆萨维他获胜的消息。于是几个小时以后,当内贾德获胜的官方消息公布之后,看上去就像一个大骗局。但3天以前,连穆萨维也认为,内贾德会大获全胜。美国民调部门也预计,内贾德的得票率会高出穆萨维20个百分点。

  报道说,随后一些社交网站和微型博客的用户也开始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到一些关于政治危机和街头抗议行动的似真似假的信息。这些匿名信息的内容大多是关于枪击和大量人员死亡的,但这些消息直到现在也未得到确认。与此同时,中情局还指使美英等国的反伊朗分子继续煽动混乱局面。这些措施使人们无法区分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上信息的真实性,谁也不知道这些信息是德黑兰抗议活动的目击者还是美国中情局特工发布的,其目的就是制造更大的混乱,让伊朗人内讧。

  文章说,“新颠覆手段”制造不稳定的过程已经奏效,“但不能肯定的是,中情局能否引导示威者去完成五角大楼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做的事情:推动伊朗的政权更迭,终结伊斯兰革命。”

  “深度检查”互联网

  美国计算机和通信业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埃德·布莱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关伊朗利用这些科技侦查网络中不同政见者的报道令人不安。”

  “互联网可成为一种加强政治交流和参与的工具。”布莱克说,“否则,它会成为一个政府在控制信息获取方面更具入侵性的工具,政府可用它监视民众和侦查不同政见者。”

  布莱克认为,伊朗成为限制利用“深度检查”技术等某些计算机成果的另一个例证。

  计算机和通信业协会解释说,“深度检查”允许网络运营管理者拦截网络流动数据,快速将其拆解以寻找特定关键字,然后重建。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伊朗当局似乎正在利用“深度检查”术,那不仅能让他们阻碍网络通信,而且可以监控这些通信以收集信息。

  报道说,这一监控技术的一部分由诺基亚西门子网络机构提供,这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和芬兰诺基亚公司2008年底成立的合资部门。诺基亚西门子网络机构发言人本·鲁姆告诉《华尔街日报》,帮助伊朗政府建一处网络“监管中心”是与伊朗签署的一项大型合同的一部分。“如果你出售网络服务,那你必然要附带出售拦截网络通信的能力。”鲁姆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