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最早下月底就职 伊朗议会欲告穆萨维(图)

2009年06月24日0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自出席俄罗斯举行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后就未露面的内贾德22日出席了政府会议,看起来镇定自若。国内因为质疑他大选胜利引发的动荡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到他。

  尽管示威者的怒火依然炽烈,但艾哈迈迪-内贾德第二个伊朗总统任期履新的时间似乎已经敲定。

  伊朗官方通讯社昨天报道,伊朗新当选总统和内阁将在7月26日至8月19日期间宣誓就职。不过,这家通讯社在报道中没有特别提及当选总统内贾德。

  此外,伊朗维护伊斯兰教义和宪法的最高权力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昨天也宣布,该委员会不会取消6月12日的总统选举结果。
这一最新表态也彻底关闭了愤怒的政府反对派支持者寻求重新选举的大门。伊朗政府态度趋硬的另一重表现在宣布成立特别法庭专门拘押示威者。

  英国首相布朗23日说,英国政府决定驱逐两名伊朗驻英外交官,作为对伊朗决定驱逐两名英国驻伊朗外交人员的报复。

  不过内贾德收获了一个来自俄罗斯的好消息。俄外交部22日声明称,所有与伊朗总统大选有关的问题均属伊朗内政。伊朗与俄罗斯已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就是俄罗斯援建的。在伊朗大选后的动荡局势中,内贾德的唯一出访地也是俄罗斯,如约前往叶卡捷琳堡出席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会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也表示,中方注意到近几天来伊朗国内的局势发展。伊朗的选举结果应该由伊朗人民来决定,围绕选举出现的争议和问题也应由伊朗方面作出决定。

  另一方面,尽管伊朗反对派示威集会活动在革命卫队等安全部门的强力打击下规模减弱,但他们对政府的抗议浪潮丝毫未减,而是通过网络更快速、更广泛地传播。被人用手机拍下并上传到网络的年轻女学生妮达在上周六(20日)示威活动中胸部中枪倒卧血泊的画面,引发世界范围的关注,也再次对伊朗政府构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妮达也被伊朗反对派定位成“要求改革的烈士”。

  选举“无重大违规”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昨天报道,宪监会拒绝了败选的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及另一名候选人卡鲁比要求取消大选结果的申诉。该委员会称,6月12日的总统大选“无重大违规”,也不会废除选举结果。

  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表示,大多数投诉都是在选举前检举不符合规定的现象,而不是在选举中或是选举投票之后。他补充说,宪监会并不是负责调查这类检举的机构。“幸运的是,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我们没有发现重大违法或者舞弊行为。因此,不可能取消投票结果。”他说。另一方面,卡德霍达伊还强调投票站是在所有人都投票完毕后才关门的。甚至有些投票站一直开放到凌晨,远远超出规定的结束投票时间晚间10点半。

  他说,其中一项共同指控为某些选区的选票数量超过合格选民人数,但那可能是因宪法没有规定选民必须在登记选区投票,而是可以任意选择投票站行使权力,因此,不管选民在哪个投票站投票都不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影响。

  上周,在改革派参选人的要求下,宪监会同意以随机抽取的方式重新统计10%的选票。21日,宪监会承认有部分选区存在“不足以改变大选结果”的违规操作。

  伊朗政府官员此前就反复暗示,重新选举几乎是不可能的。宪监会昨天的声明,则是明确对重新大选说了“不”。有分析指出,这也预示着伊朗当局决定以强硬而非妥协的姿态应对抗议活动。

  昨天传来消息,新总统将在7月26日至8月19日期间宣誓就职。在此期间,新一届总统将向议会提交新政府成员人选名单,议会将对新政府成员进行信任投票。伊朗宪法规定,新一届总统应在宣誓就职后15日内向议会提交组阁名单,如果提名遭到议会否决,他可以再于15日内提交新人选名单。

  伊朗议会要告穆萨维

  依据伊朗政府官方数字,大选结果引发的动荡局势迄今已造成至少17名平民死亡。伊朗司法机构指责在大选中失败的总统候选人穆萨维的言行起了煽动性作用,声称要对他进行起诉。

  据伊朗半官方的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司法委员会主席沙赫鲁希22日表示,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败选的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多次发表挑衅性声明,呼吁人们举行非法示威游行,抵制大选结果,这是最近伊朗局势动荡的原因,他的行动已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对这种罪恶行为必须进行果断处理,为此,准备对穆萨维进行起诉。”

  67岁的穆萨维已经多日未公开露面。他自大选结束后一直谴责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他通过谴责政府利用暴力镇压抗议者来回应对他的“污蔑”,并号召支持者保持冷静。他还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向人民开枪、对城市军事化管理、恐吓民众、激怒民众、展示权力,实际上这些才是非法的行为。伊朗人民有权举行合法抗议。”

  伊朗司法部门高官易卜拉欣·拉伊西昨天说,伊朗司法部将“教训”那些在抗议活动中遭逮捕的人。拉伊西说:“那些在最近数起事件中遭逮捕的人将会受到教训。”他说,一个特别法庭将研究这些案例,“应当以一种以儆效尤的方式处理那些闹事分子,司法部门将会那么做”。

  近日来,伊朗革命卫队、民兵组织巴斯基和其他安全部队在德黑兰各处加强了部署,以防止示威者大规模集结。目前,伊朗街头较为温和但气氛诡异。

  一名要求匿名的德黑兰市民通过电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们现在用其他方式表达抗议,例如在每天的某些时刻打开汽车灯并鸣喇叭,或者沉默地举着海报。“人们在平静地抗议,以一种更富象征意味的方式。”他说。 周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