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情报官员:朝鲜货船驶往缅甸 载有轻武器

2009年06月24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韩国情报官员6月22日称,正被美国密切监视的朝鲜货船“江南”号可能正驶往缅甸,船上可能装运被联合国制裁新决议所禁止的轻武器。美军驱逐舰仍在密切监视这艘货船,但五角大楼表示目前还没有拦截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美国已做好应对朝鲜可能向美国本土发射导弹的准备。

  *** 韩官员:朝鲜货船正驶向缅甸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情报官员说,这艘挂有朝鲜国旗的货船“江南”号正驶向缅甸首都仰光,韩国情报部门怀疑上面可能载有轻武器。但这名官员拒绝透露更多信息。韩国YTN电视台的报道则称船上装载的可能是导弹和相关部件。

  此外,缅甸一份网络杂志的消息称,“江南”号将在未来几天停靠在距仰光以南约30公里的迪拉瓦(Thilawa)国际集装箱码头。该杂志还援引一名迪拉瓦码头官员的话说,朝鲜的船只过去就曾在这里停靠过。另据福克斯新闻台报道,美国情报部门了解到,“江南”号可能正在驶往缅甸,途中会经过马六甲海峡,并在新加坡加油。

  *** 美军:尚无拦截计划

  美国官员说,“江南”号于6月17日从朝鲜一个港口启航,美军在太平洋海域一直跟踪和监视这艘船。美国媒体称,美国怀疑朝鲜货船上装有违反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的武器,但美国官员拒绝透露“江南”号上载有何种物品,只表示船上载有“利益物品”。

  五角大楼官员22日说,美国“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仍在继续跟踪朝鲜“江南”号货轮,另一艘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将在P-3侦察机的协助下接过跟踪任务。但是目前这两艘导弹驱逐舰尚未接到拦截“江南”号的命令。五角大楼一名官员说:“目前我们只是在观察。”

  韩国国防领域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驱逐舰与朝鲜货船交火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尽管朝鲜货船上的人员可能有枪,但它毕竟是一艘货船,货船无法和驱逐舰抗衡。

  1

  1

  而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朝鲜的新决议,联合国成员国在得到船主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登船检查,而朝鲜不太可能同意,因此美国官员承认,他们可能无法拦截和搜查“江南”号。

  6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所有联合国成员在相关问题上予以合作,除了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项目以外,不得与朝鲜发生金融联系。

  朝鲜对安理会通过的更加严厉的制裁决议表示愤怒,并称不排除使用武力。此外,朝鲜还发誓绝对不会放弃核项目。因此美方对朝鲜船只非常警觉,尽管“江南”号仅是按照惯例受到监测的船只之一,但它是唯一被认为可能装有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货物的船只。

  *** 美国:担心朝转让核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朝鲜和缅甸之间不断加深的军事和贸易关系非常不安。美国官员表示,朝鲜曾用缅甸的港口和跑道向伊朗、叙利亚等第三国转让军火和违禁品。此外,美方还担心朝鲜向缅甸转让核技术。

  但是朝鲜一直否认出售核设备。同时,缅甸方面也否认该国可能从事核计划。美国官员也承认,目前他们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对缅甸进行核扩散的担忧。

  韩国专家表示,朝鲜的确向缅甸出售过枪支、炮弹和其他轻武器,但是没有核武器。

  *** 奥巴马:已作好充分准备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就下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前后朝鲜向夏威夷发射导弹的可能性,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接受CBS电台采访时表示,“政府和军队已做好了应对任何情况的充分准备。”

  当有记者问到这种准备是否属于军事警告,奥巴马回答说:“不是。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做好了应对任何紧急情况的准备。”他还表示:“我不想对假设的情况进行推测。但我想明确告诉美国国民会发生什么。”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于本月18日表示,为应对可能的朝鲜导弹发射,美国政府已将拦截导弹和雷达网迁往夏威夷。

  (环球在线:李卉)

  2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