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称检查朝鲜货船须掌握充足证据和合理理由

2009年06月24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2009年6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检查朝鲜货船、中美第十次防务磋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近日发现一艘朝鲜货船在亚洲海域向缅甸方向行驶,且船上载有违禁物品。中方对此是否知情,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这艘朝鲜船只,我们只是听到了有关报道,但并不掌握其具体情况及动向。你的问题涉及安理会决议中对货物检查的问题。中方将严格遵照安理会有关决议执行。同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复杂、敏感的问题。有关货物检查应按照安理会决议以及有关国际法和国内法执行,并且要掌握充足的证据和合理的理由。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各方避免采取使紧张局势进一步激化的行动。

  问:你对这艘船的情况怎么可能一无所知呢?你没有得到美方通报吗?还是在刻意忽略这一情况?

  答:这艘船是从哪里始发,要驶向哪里,船上载的是什么货物,我们不了解有关情况。原因很简单,这艘船不是中国的,它不是从中国启航的,目的地我们也不了解。你也可以问问其他国家的政府是不是了解有关情况。我觉得我的回答应该很容易理解,如果你不理解的话,我倒是觉得有问题。

  问:韩国政府最近提出就朝核问题举行五方会谈,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各方,甚至俄罗斯政府都表示支持,中方对五方会谈持何立场?

  答:中方认为,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六方会谈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佳途径。有关具体问题,中方愿意和其他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问:据报道,包括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思沃斯在内的美国官员代表团与中、日、韩讨论执行联合国决议的问题。请证实此代表团是否已来华?与中方的会见有何成果?如果尚未会见,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答:近期,中方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就朝鲜半岛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安理会有关决议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商。如你所知,前不久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斯坦博格、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思沃斯先生都曾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同中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于最近是否有美方官员来中国进行访问,我想你提到的可能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弗卢努瓦,她目前正在北京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先生进行第十次中美防务磋商。这是机制化的磋商,双方将就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追问:你刚才说中美两国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那么美方是否与中方共享了朝鲜有关船只的信息?

  答:目前我们不掌握这艘船的有关情况。如果美方掌握相关情况并愿意向中方提供、分享,我们欢迎。

  问:中美防务磋商将讨论哪些议题?中方是否愿意和美国国防部官员讨论朝核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朝鲜船只以及安理会决议的执行。你刚才说你不了解这艘船的情况,请问中方什么时候才能知道?何时才会履行检查该船只的义务?中方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检查的标准是什么?

  答:关于中美第十次防务磋商的问题。这次防务磋商将于今明两天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就中美两军关系、台湾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交换意见。在当前地区局势下,中美双方讨论朝鲜半岛局势有关问题是很自然的。我们高度重视这次磋商,希望磋商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也是通过报道看到美国军方官员对媒体透露发现这艘朝鲜船只。至于你的其他问题,包括采取怎样的标准进行船只检查,我刚才已经回答了。

  追问:你刚才说到今明两天将举行中美防务磋商。在朝鲜核问题上两军会有怎样的合作?

  答:现在,朝鲜半岛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中美双方以及其他有关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果双方有这个意愿,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目前磋商正在进行。至于磋商的情况或者能够达到怎样的成果,还要等磋商结束之后才能了解。

  问:还是朝鲜船只的问题。你刚才说必须有合理理由才能够拦截这艘船,中方认为什么是拦截朝鲜船只的合理理由?

  答:我刚才提到,要严格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国际法和国内法。上述国际法、国内法以及安理会决议对于拦截航行中的外国船只以及进行登临检查都有规定。打个比方,就像你指控一个人偷了你的东西,你要有充足的证据,这是一个前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