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江晚报:最高检的“反腐110”能否突破庇护网

2009年06月24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中纪委举报电话12388运行首日被打爆之后,人民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22日刚刚开通的举报网站同样被蜂拥而来的网民挤得近乎瘫痪,同时开通的举报中心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被1774个呼入电话打爆。
网民戏称“反腐110”上岗了,举报人有了高科技的金钟罩。

  在同一天,《潇湘晨报》报道,为鼓励公民举报官员贪腐,湖南检察机关甚至开出了“举报贪官者可获1成赃款奖励”的悬赏额度。“举报”一下子成了网络点击最高的热门词。

  但是,也有网民在跟帖中担心:举报人有没有命拿这笔赏银。“阜阳白宫”的举报人李国福,被当地司法机关逮捕后不久就蹊跷地死于狱中;河北邯郸的老支书郭成志举报村支书违法占地,结果反被举报人截下,殴打致死。同样,山西绛县姚晓红的被判刑、平顶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李长河的被查处、深圳泰明国贸特大诈骗案的曝光等等,都是公民个人付出了鲜血乃至生命的巨大代价,不懈举报才将贪官拉下马。

  在一出出反腐义士、举报英雄“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剧背后,其实有一张巨大的“贪官地方庇护网”在一手遮天。

  著名的河南贪官杜保乾为其继父举办丧事时,全县有一百多辆汽车前去吊丧,单单丧礼就达120万元之多,可见人脉之广。杜保乾在三门峡市委里也有庇护人,一位市领导人在卢氏县干部大会上公开说:“告杜保乾的信在我桌子上有两尺厚,不看,我统统不看!”在“土皇帝”精心织就的庇护网下,举报机制形同虚设也就见怪不怪了。

  更恶劣的是,老百姓和媒体的监督举报有时还被戴上“破坏安定团结”的帽子,弄得不好反而落得个逯局长式的呵斥,“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群众说话?”

  说到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开通举报网站和热线的重要初衷就是,开拓反贪渠道,避免打草惊蛇,直接突破贪官的地方庇护网。

  让我们拿起鼠标,力挺“举报网”,突破“庇护网”。(付瑞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