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所长22年风雨无阻 挨户巡诊高龄老人(图)

2009年06月24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卫生所长赵元珍每晚挨户为老干部巡诊。沈玲摄
卫生所长赵元珍每晚挨户为老干部巡诊。沈玲摄

  卫生所长坚持22年挨户巡诊高龄老人

  广空襄樊干休所卫生所所长赵元珍热心为老干部服务受军委首长接见

  本报讯 (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曾宝瑜孙继武史勇) 每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一播完,广州军区空军襄樊干休所卫生所所长赵元珍,就背着药箱和巡诊常用的必备工具,开始挨家挨户敲响老干部的家门,为23户70岁以上的退休老干部进行当天睡觉前的身体检查。整整22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而其独创的这种“睡前检查法”,也成为老干部们睡前“必修课”。

今年5月下旬,赵元珍作为优秀基层官兵代表出席了空军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受到胡锦涛主席和军委首长的集体接见。

  独创“睡前检查法”预防深夜发病

  1987年,赵元珍从空军某部调到空军襄樊干休所卫生所工作。一次,赵元珍给卧病在床的老干部郭清林右手量血压,老人突然将右手收了回去,而伸出了左手。郭清林很平静地对赵元珍说:“小赵啊,在参加河南辉县战役中,我所在的排奉命在外围阻击敌人。我背上、手上、腿上好几处中弹,特别是右手臂里的一颗弹头,由于穿入位置太深,当初条件有限,就一直没有取出来,现在有时还感到隐隐作痛。”

  赵元珍的心灵受到深深地震撼,她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服务本领,用心照料这些戎马一生的革命功臣,让他们享受晚年的幸福!”

  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医护水平,赵元珍认真查阅每个老干部的病历了解病史,还进修了病理学、免疫学等十多门课程,很快就成了一名“业务通”。

  赵元珍还想了不少法子,比如“睡前检查法”就是她在服务老干部中独创的一种做法。“老干部们已到70—80岁高龄,机体功能逐步退化,深夜发病率逐年增多,采用睡前进行量血压等常规保健检查,可以预防发病。”赵元珍告诉笔者。

  忍恶臭主动帮老人通便

  医护工作很多时候是与脏臭打交道的,是一件实实在在的苦差事,有些工作连亲生儿女都不愿意去做,但赵元珍从来都没有把老干部往医院一推了事。

  有一次,赵元珍去医院看望一位因冠心病住院的老干部时,听到他老伴在厕所里痛苦地呻吟,进去一看,原来是老干部老伴出现便秘,大便干燥堵在肛门解不下来,疼痛难忍。赵元珍二话不说,上去就用手帮老人一点一点地抠。由于大便干结时间长,又硬又臭,赵元珍一直坚持着,直到帮老人通便为止。

  还有一位老干部由于尿路梗阻长期需要留置导尿,因患有老年痴呆不配合治疗,经常把上好的尿管拔出来,有时弄得赵元珍脸上、手上、衣服上全是尿液和分泌物,她没有嫌弃这些,还耐心地安慰老干部直至工作完成。

  在干休所工作的22个年头里,她没有回老家过一个春节。春节期间,她都会挨家挨户地到老干部家中,为老干部巡诊身体,给他们拜年。老干部们见到她,就像看到自家女儿回娘家一样开心,都要留着她在家里吃顿饭才肯让她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