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洁篪:中加经贸实现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

2009年06月24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6月23日,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杨洁篪说,1970年,中加实现建交,加拿大成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
中加建交39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雨波折,但总的方向是向前发展的。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日益增多,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双方在经贸、司法执法、能源、环保、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建立起40余个交流合作机制,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日趋密切。两国经贸关系从昔日的单一商品贸易发展到今天的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

  杨洁篪指出,中加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有一致看法,但这没有、也不应该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不同文明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应该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尊重各国人民选择其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互不干涉内政。只要遵循这些原则,中加双方就能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杨洁篪表示,世界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要用新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看待中加关系。中国和加拿大,一个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而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形势下,中加两国更应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杨洁篪说,推进中加关系,要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增进政治互信;要努力挖掘潜力,扩大务实合作;要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要扩大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员特别是青年交往,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杨洁篪表示,明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中方愿与加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纪念中加建交40周年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创造中加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午餐会后,杨洁篪一行结束了对加拿大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离开渥太华前往美国纽约出席6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