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检察机关四年立案查处渎职侵权司法人员9270人

2009年06月24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5年至200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渎职侵权司法人员9270人,其中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主动性”犯罪占六成以上。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司法不公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高检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透露,2005年至200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司法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613件9270人,其中,滥用职权1649人,徇私枉法1537人,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478人,民事、行政枉法裁判297人,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65人,私放在押人员115人,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主动性”犯罪占六成以上。典型案件有:司法部纪检监察局二室主任林建东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受贿案,广东省清远市中级法院院长傅作庆滥用职权、受贿案,贵州省贵阳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席里龙等人滥用职权、受贿案,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七一路派出所副所长冷飞等人刑讯逼供案等。

  据介绍,涉案单位涉及司法工作的各个部门和岗位,各部门都有一些多发高发部位和环节,绝大多数案件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政法工作一线。其中,公安人员渎职侵权犯罪主要发生在刑事案件侦查、看守所监管环节,刑警队、派出所、看守所“一队两所”是高发部位;检察人员犯罪主要发生在公诉、侦查监督和职务犯罪侦查环节;审判人员犯罪多集中在民事、刑事审判和执行环节;司法行政人员犯罪主要发生在监管环节。

  司法不公渎职侵权犯罪与贪污贿赂犯罪交织现象越来越突出。从这几年查办的案件看,徇私枉法、徇私舞弊类犯罪呈上升趋势,2008年全年查处此类犯罪572人,占司法人员犯罪总数的30.4%,比2005年增加了2.8个百分点。

  司法不公渎职侵权犯罪共同犯罪增多,窝案串案比例越来越大。民事审判、执行环节的司法不公引起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最为强烈。检察机关必须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记者王新友吕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