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自编《公交车火灾逃生指南》 值得参考

2009年06月24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大学生自编《公交车火灾逃生指南》

  本报讯 马鈜 何楣 夏季是汽车自燃事故较为多发的季节,市民日常生活中乘坐公交车如何防范自燃?如何及时处置事故、安全逃生?日前,上海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小虞在校内网上自编了《公交车火灾时的逃生指南》,一时间,该指南受到了网民们的热捧,被评为逃生“圣经”。

  “上海的公交空调化程度比较高,大多数车辆是‘准封闭’设计。2005年后出厂的每辆车都有超过20%的活动车窗,和车顶的紧急安全出口。无论是当车辆发生侧翻、还是自燃事故的时候,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小虞表示,为最大程度保证乘客自己的人身安全,在熟悉这些“安全出口”后,乘客就要有意识地选择站或坐在可活动车窗或离车门较近处,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快速逃离。

  此外,乘客需要在上车后尽快留意安全锤与车门紧急按钮的位置。“上海规定不少于4个安全锤,所以眼睛应该一扫就能看到。”小虞在文后补充道。

  “取下安全锤只要用手向上一提就行!关键是要注意敲击玻璃什么位置。”小虞在《指南》中提醒大家,“一定记住,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钢化玻璃抗压是普通玻璃的5倍,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你再多敲几下就可以了。大约有2公斤的压力就能把钢化玻璃的边角砸烂!”小虞的说法正是将“井字法”通俗化,让市民更容易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小虞还为读者设想了一个特殊情节。“如果恰巧你身边没有安全锤,那怎么办?”小虞在《指南》中指出,女性的高跟鞋也是很好的替代品,把鞋跟抡起来使足了力气砸玻璃的边缘和四角,越细的鞋跟越好;另外,钻石也可以代替安全锤的功能。

  最后,小虞表示,逃离时不方便携带的行李物品请及时抛弃,逃生出来以后要离车越远越好,避免爆炸或高温受伤!

  公交公司称值得参考

  “小虞编写的《公交车火灾时的逃生指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科学易懂。”公交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官方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一本专门针对公交车逃生的书籍,但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每天都播放宣传片来推广‘逃生’知识。”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在公交公司内部,也在组织一些面向司售人员的演习。让司售人员在遇到真正突发事件的时候能临危不惧,妥善处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