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7成北京居民认为存款利率低 存银行属无奈

2009年06月24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5分报道,央行银管部本月22号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北京1400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分析,尽管七成北京市民认为存款利率低,但是选择更多储蓄的人在增加,居民的投资意愿下降,调查具体数据和往年相比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其中存在哪些原因,我们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程淼:

  主持人:2009年第二季度,北京的城镇储户调查具体有些怎么样的变化?

  记者:调查显示,有69.7%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低,该比例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6个百分比,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更划算的居民占比为38.2%,较上季又提高了1.8个百分点,从居民储蓄的主要目的和用途来看,用于养老、教育费以及的利息的居民占比位居前三,分别29.9%,22%和21.9%,较上季分别提高了2.9、5.6和2.4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下降,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会有所加强。


  主持人:储蓄意愿上升,一定程度上说明居民的投资意愿在下降,究竟是什么原因?

  记者:目前影响居民投资意愿,不能只看表面的原因,本身不是通过固定的表格或者问卷就能反映出真实原因的,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的社会调查,就投资意愿来说,中国人有一种情节,就是“今天吃饭总要考虑明天是否有饭吃”,这种传统的思维方式使得中国民众在投资上多少有所顾忌,不够大胆,对于中国人来说,大部分的中国人购房建房也不属于投资,而是生活需要,目前愿意做一些投资的人,也大多是在吃穿住行方面,无忧的人群,因此投资我们一般指的就是投向股票与其他的资金市场,就股票而言,年初以来出现了股票投资占比增加的情况,但是居民新投资股市的资金没有增加,相反居民对未来经济形势表示出一定的担忧,对资本市场的预期也并不乐观,因此投资股市的意愿出现了下降,所以大家更宁愿将更多的钱存入银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