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机构:半年报预喜股将成市场新兴奋点

2009年06月24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渐趋尘埃落定,其中银行股等业绩相对确定增长的个股随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更是大幅飚升,成为市场盘中大涨的牵引力量,这是否预示着半年报业绩浪就此开始?

  结构性增长亮点渐显

  其实,从相关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业绩预期并不佳,一是因为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254亿元,同比下降30.3%,降幅比1-4月减小2个百分点,5月比4月环比下降7.5%。
从盈利水平来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至5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562.9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比1至4月加大0.1个百分点,5月比4月环比增长2.1%,盈利水平继续下降。而上市公司则是全国国有企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如此的数据显示出今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或不可过分乐观。

  二是因为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2日,共有61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表示预增、预盈、续盈、持平上市公司家数为214家,占34.97%。相反,预警、预亏等业绩不振的上市公司家数则达到398家,占65.03%。如此的数据说明今年上半年业绩有所不振,这可能也是昨日A股市场在触摸至反弹高点之后再度回落的原因。

  不过,从相关信息来看,业绩不振的公司主要体现在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诸多行业。但对于汽车、地产、民爆、银行、券商等相关行业来说,由于需求的旺盛或成本的下降幅度较大等因素,业绩增速较为乐观,比如说券商的相关数据显示出今年前五个月的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4%,意味着部分优质券商的盈利能力就有望超过34%,达到半年报业绩预喜的水平。再比如说汽车行业,持续销售量创历史新高,在钢材价格不振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的汽车股业绩也有望超预期,从而带来结构性的行业投资亮点。

  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一旦这些股权过了限售期,就可以自由处置,从而有望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预期,比如说福建水泥、光华控股就因为分别出售其持有的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股权而大受其益,业绩预增。*ST珠江则是因为法院强制拍卖其持有的西南证券股权而扭亏增盈。另外,部分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处置财产而受益,ST达声就是处置现代之窗的房产而扭亏增盈。此类个股也有可能带来短线的题材催化剂,从而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

  两大主线挖掘预喜股

  而目前A股市场正缺乏有效的兴奋点以聚集市场人气,所以,一旦半年报业绩增长主线渐成为市场认同的投资热点,不排除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持续涌入,从而形成惯性的做多能量,那么,后续走势将相对乐观,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兴奋点,也有望给投资者带来短线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有两大主线可以挖掘半年报业绩预喜股:

  一是从行业景气的角度。这一角度其实较为简单但非常有效,因为获取景气行业的信息来源多元化,甚至可以从身边的现象中也可窥探行业的景气程度,比如说汽车股,很明显目前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目前奔腾等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明显增强,所以,一汽轿车等个股可跟踪。再比如说A股市场成交量在今年上半年明显活跃于去年同期,因此,券商的佣金收入相对可观,对于那些佣金率较高、地方垄断优势清晰的品种,无疑有望成为行业的领涨力量,故控股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控股江海证券的亚泰集团等品种可跟踪。与此同时,下游需求相对刚性,但上游原料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比如说利尔化学、久联发展等化工股的半年报业绩也可期待。

  二是非正常损益引发的业绩大幅异动的品种。主要是指处置股权、实物资产导致业绩的大幅波动,虽然此类做法往往是一次性的,但由于短线往往会带来业绩大幅增长的视觉效应,也有望带来短线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对于那些因资产重组而导致业绩大幅变化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盘江股份、华孚色纺等品种,此类个股因收购优质资产而导致业绩大幅增长,较为醒目的业绩增长数据也有望带来短线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也可跟踪。(金百灵投资秦洪)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