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变调子英国逐外交官 伊朗与西方关系趋紧

2009年06月24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连日来,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引起的骚乱,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目前,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正在就大选结果进行调查,但已两度表示不会宣布大选作废。另有消息称,新任总统最早可能在7月宣誓就职。
而围绕这次大选风波,伊朗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关系近期骤然变得紧张起来。

  伊朗英国互逐外交官

  22日,伊朗昨天宣布驱逐两名英国外交官,因为他们从事了与其身份不符的行动。英国首相布朗23日下午在下议院宣布驱逐两名伊朗外交官。布朗说,伊朗方面的举动是错误的和完全没有根据的,是“伊朗方面迫使我们采取了现在的行动”。

  伊朗国内抗议活动出现后,伊官方多次指称英国等西方国家鼓动暴力。19日,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特别挑出英国,称英国是所有西方国家政府当中“最邪恶”的一个。21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指责英国策划破坏伊总统选举,说一些英国人、包括情报部门的特工,在大选之前进入伊朗。当天,伊朗政府还以“支持暴乱”为由宣布驱逐英国广播公司驻德黑兰的一名记者,以此警告英国媒体。23日,外媒一度传出消息,说伊朗将召回驻伦敦大使,不过这一消息后来被否认。

  21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对相关指责做出强烈否认,说这些说法“毫无根据”。他在一份声明中“断然驳斥”伊朗示威者是受外国操纵、蛊惑的说法。米利班德说,英国坚持认为,伊朗人民应该选择伊朗政府,伊朗当局需要保证选举的公正性。

  美国被指暗中煽动

  西班牙《起义报》日前发表文章说,目前伊朗的骚乱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煽动的。报道说,美国已经排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为了达到推翻伊朗政权的目的,美政府希望通过私下行动对事件施加影响。

  事实上,伊朗官方已多次对美国发出干涉内政的指责。18日,哈梅内伊曾发表讲话称,“美国官员关于伊朗人权问题和人们受限制的言论不可接受,因为在他们在阿富汗、伊拉克和世界其他地区干了那些事后,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叫人权。”21日,现任伊朗总统内贾德要求英国和美国停止干涉伊朗内部事务。

  17日,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反驳了伊朗指责其干涉内政的指控。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否认美国干涉伊朗政局,称“美国尊重伊朗主权,没有干涉伊朗事务”。同时声称对伊朗政府近日对待抗议示威者的方式表示“震惊和愤怒”,对“不公正”的行为给予谴责。

  据外媒21日报道,奥巴马警告伊朗停止“一切暴力和非正义的行为”,此前一天还警告称,伊朗目前已处于“整个世界的注视之下”。相对此前频频对伊朗释放出善意信号,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调子的一个重大变化。

  另有消息称,16日,美国国务院官员曾承认,美政府要求Twitter网站运营商配合伊朗反对派的活动。

  伊朗批评西方干涉内政

  除了对英美提出指责,大选风波发生后,伊朗已不止一次对西方国家发出警告。甚至有消息称,伊朗国家电视台每天不断请专家和发言人“揭露西方的阴谋”,说西方媒体都在撒谎。

  16日晚,伊朗外交部分别紧急召见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法国和捷克等六国驻伊大使,抗议这些国家的官员发表干涉伊朗内政的言论。并强调,在日前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中,伊朗民众热情参与了投票。欧洲国家应该尊重伊朗人民的选择,干涉伊朗内政的做法是不被接受的。

  随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表示,一些西方官员就伊朗总统选举发表干涉性言论是不能忍受的。

  18日,哈梅内伊说,伊朗的敌人正通过怀疑选举结果把伊朗伊斯兰政权合法性作为攻击目标。称英国和“伊朗的外部敌人”试图煽动骚乱,但伊朗不会像那些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那样发生改变国家的“第二次革命”。

  21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对各国驻伊朗外交官发表讲话时说,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近日来就伊朗总统选举事务发表了“不适当的、不合逻辑的和干涉性的”言论。

  22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指责美国、以色列和英国近来的行为和立场,并表示警告它们不要干涉伊朗内政。声明指出,强权大国最好管好自己国内的事务,以及处理好被他们侵略和占领国家的事务。

  24日,据外媒报道,由于伊朗未对与会邀请做出回应,八国集团(G8)峰会主办方罗马决定收回邀请,伊朗将不会参加峰会。

  西方为何关注伊朗大选

  这场伊朗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为何会成为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并在英美等国与伊朗之间掀起政治波澜?

  有分析指出,对西方国家来说,伊朗30年来一直是其在中东最难对付的对手,很难打进去。因此,这次风波可说给他们带来了空前的“机会”。也许不能颠覆,但起码希望达到削弱的目的。因此,这次西方媒体大量报道,各国政府也高度关注,并且不断有相关表态出台。

  不过,这次的选举结果对美国等国家来说多少是一次“打击”。西方传媒对内贾德的印象一向不好,甚至恨不得他下台,而穆萨维此前的“高人气”更使西方媒体兴起无限“希望”。但他们高估了穆萨维的政治实力,低估了内贾德的潜在力量。

  以在中东拥有重要战略利益的美国为例,有国外媒体评论说,这次伊朗大选,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一次打击。奥巴马就任后再三向伊斯兰世界、尤其是伊朗发出善意信息,而主张伊朗必须跟美国回复正常外交关系,结束敌意对抗的穆萨维,正是美国和欧洲寄予厚望的人物。奥巴马希望穆萨维的当选,可以证明他向伊斯兰世界发出的软力外交收到了正面效果。但选举的结果,恐怕要让他失望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