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义乌:谈判专家40分钟攻心擒劫持人质嫌犯

2009年06月24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读者现场用手机拍下劫匪用刀架在人质脖子上的画面。

劫匪被擒。王剑锋 摄

  对于(浙江)义乌某超市的收银员小吴来说,这个中午的40分钟像过了一生那样漫长,而且惊心动魄——她被一名歹徒劫持,几十厘米长的西瓜刀一直架在她脖子上……

  义乌市公安局的谈判专家赶到现场后,经过40分钟的劝说,运用心理战术,终于抓住机会,机智地将歹徒手中的刀夺下,救了小吴。

  昨天,劫持人质的歹徒已被刑拘,当时赶赴现场的谈判专家、义乌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王云峰向记者讲述了那斗智斗勇的40分钟。


  赤膊小伙

  裤腿里抽出西瓜刀

  小吴今年20岁,在义乌宾王路附近的一家超市当收银员,前天中午正好她当班。

  11点左右,一个光着上身的小伙子走进了超市。小吴当时就注意到,他的背上有几条刀疤。“这人个子不高,但看上去蛮凶的,我当时脑子里还在想,他不会是坏人吧?”小吴说。

  这个小伙子径直向收银台走来,一边走,一边从裤腿中抽出一把明晃晃的长长的西瓜刀。在旁人的一片惊叫声中,小伙子双手一撑,跳进了收银台。

  “把钱交出来!”他把刀伸到小吴面前,高声吼道。

  以往只在电影中见过的情节,竟然真的发生了。小吴一下被吓蒙了,呆在原地,不知所措。

  当时超市里人还蛮多的,很多人一见这样的场面,吓得掉头就跑。不过还有更多的人不知发生了何事,围过来一看究竟。

  劫匪一看围过来的人越聚越多,慌了神。他一把拽过小吴,把刀架在她的脖子上,一边大吼“别过来”,一边催她把收款机打开。

  谈判专家

  第一件事是换上便衣

  接到出警任务后,正在外面工作的王云峰立即把车开回警队,换上一身便装。多次成功处置类似案件的经验告诉他,这时候根本不能穿警服到现场。“那只会让歹徒更紧张。”

  随后,他迅速赶到超市。此时,超市大门口已经围满了人。

  王云峰进入超市,看到歹徒一手抱着小吴的腰,另一只手架着西瓜刀,刀口正对着小吴的颈动脉,两个人都蹲在收银台的角落里。

  “当时那个被劫持的女孩子脸色苍白,估计已经吓坏了,一动不动。而歹徒发现自己被包围了,也非常紧张。所有想去和他沟通的民警,都被逼了回来。那个刀口很锋利,只要稍动一下,女孩就有危险。”王云峰说。

  看到谈判专家到场,义乌公安局领导决定清场——所有民警全部退出,只留下王云峰、特警中队长陈中查、巡防大队稠城中队长沈干民3人。

  “现场人少了,安静了,可以给歹徒安全感,减少他失去理智的几率。”王云峰说。

  轻松聊天

  其实句句都是“攻心术”

  超市清静了许多,王云峰开始和歹徒对话。

  “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

  “你是不是警察?”歹徒的语气很凶恶。

  “我是警察,不过我是来帮你的警察。你有什么要求可以提,我一定尽力帮你做。”

  王云峰观察到,歹徒的面部表情稍微放松了一下。

  “你为什么要抢劫?”

  “缺钱。”

  “为什么要劫这个女孩子?”

  “人围过来了,我见逃不出去了。”

  “哦,原来是这样。钱的问题不难解决,我让她把钱给你就行了,但是你劫持了人质,这犯罪性质就不一样了。”

  王云峰叫小吴打开收银机,把钱取给歹徒。

  看到机器里的大把现金,歹徒犹豫了一下,松开了抱着小吴的一只手,大把大把地抓钱,塞在口袋里,但刀始终没有离开小吴的脖子。

  这时,他提出了一个条件——派车送他回云南老家。

  “其实他拿钱的时候,我是有机会上去夺刀的,但刀就架在人质的脖子上,我怕万一有个闪失,人质可能就没命了,所以没有动。”王云峰说。

  对于歹徒要车的要求,王云峰立即答应了。其后,他仍然不停地和歹徒聊天,聊他家里的事,并不时劝他放下刀。

  “歹徒虽然一直很强硬,但是,显然已经没有开始时那么紧张了。”王云峰说。

  王云峰一边在和歹徒交谈的同时,一边在他周围来回走动,慢慢靠近歹徒。在说话的间隙,他上去轻轻拍了拍歹徒的肩膀。“这其实也是心理战,如果歹徒反应很大,说明他依然很警觉。如果没什么反应,就说明他已经放松警惕了。”

  令王云峰高兴的是,歹徒只是看了他一眼,并没有阻止的意思。

  “我知道,行动的机会快到了。”王云峰不露声色,但心里已有了把握。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