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报告公布 55个中央部门问题资金超40亿(图)

2009年06月24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中央预算审计报告上午公布

    42名“厅局级”违法违规违规向房地产企业等发放215亿贷款 

    55个中央部门问题资金超40亿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报告。刘家义说,对55个中央部门的审计,发现违规问题资金4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资金4.67亿元。

  在中央部门的审计发现违规问题资金中,其中挤占挪用和转移财政资金14.83亿元,多报多领财政资金3668万元,违规收费6.22亿元,以及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不够严格。

  另外,此次审计共查出20个部门存在少计收入、少计结余和少计资产等问题,涉及金额16.71亿元。

  另外,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整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挤占挪用的267.73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原资金渠道,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8项。

  今年的审计报告分为综述和审计情况及审计建议。与去年审计报告中的8个部分相比,今年审计报告扩展为11个部分,其中环境审计和审计部门发现大案要案及其查处情况是首次列入审计报告。

  根据2008年的特点,审计报告中包括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情况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相关调查情况。

  今年审计的主要内容

  1.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3.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4.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

  5.重点民生资金审计调查,涉及城市基础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和支农资金使用情况

  6.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相关调查情况

  7.环境审计

    8.金融审计

    9.企业审计情况

  10.审计部门发现大案要案查处情况。对经济领域违法案件进行归纳梳理

  11.针对审计报告中列出的问题,提出了5点审计建议

  今年审计的特点

  1.今年审计报告的特点为预防和查处并重,增加审计免疫功能。

  2.凸出整改性。对于一些问题发现共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制度规范的角度进行思考,做出整改措施。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每个被审计出的问题都有整改之后的情况报告。

  3.在审计报告中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和反映问题。财经领域违法违纪的原因有人为因素,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从根本上说是在制度上、体制上和机制上存在问题。

  4.审计报告关注到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案件的审计。

  违法违规

  42名“厅局级”被移送纪检和司法机关

  一年来,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上述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后,有关部门正依法依纪立案查处。

  金融机构

  向房地产企业等违规发放215亿贷款

  统一组织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进行了审计,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了审计调查。

  这6家银行的一些基层分支机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

  企业审计

  13户央企造成63.72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审计发现,13户央企多计利润12.86亿元,少计利润53.69亿元,多计资产9.67亿元,少计资产58.47亿元;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违规操作等,造成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63.72亿元。

  专家解读

  内部监管体系加强资金使用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近几年,接受审计的中央部门和涉及问题资金呈现上升趋势。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审计署共审计了55个中央部门,数量相比去年增加了两个,发现违规问题资金只有40.5亿元。

  胡星斗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很多政府单位都逐步建立了内部监管体系,加强了资金管理使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在规范使用招、投标方面,尤其在基础建设部门中,相比以前规范了许多,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使用情况。

  胡星斗强调,违规问题资金锐减并不代表我国的“阳光财政”目标触手可及,尤其在金融危机和国家上万亿投入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今年更要做好财政工作,不乱花老百姓的一分钱。同时,相比中央审计部门,各级地方审计单位也要积极发挥作用。

  文/记者胡晓华  制图/刘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