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驻阿联军地面补给遇阻 重金租吉空军基地搞空运

2009年06月24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美军飞机停靠在马纳斯空军基地


  □刘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卡德尔别克·萨尔巴耶夫23日说,吉尔吉斯斯坦同美国已于22日签署一项经吉向阿富汗转运物资的协议,协议可使美方继续使用设于吉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有效期1年。

  协议定于25日接受吉议会审议。

  租金滚雪球 资助项目多

  萨尔巴耶夫告诉议会,根据这项新协议,马纳斯空军基地年租金将从原先的1740万美元提升至6000万美元。另外,美国政府还将出资3700万美元为基地建新停机坪和仓库,出资3000万美元为基地安装新导航系统。

  萨尔巴耶夫说,除上述应支付款项外,华盛顿方面承诺向吉方提供2000万美元发展资金、2100万美元反毒品走私资金以及1000万美元反恐资金。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决定……就合作以及在马纳斯机场建立一个转运中心同美国缔结政府间协议,”他说,吉政府签署这一协议缘于对“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忧人局势”的关切。

  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今年2月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宣布,吉方决定关闭马纳斯空军基地。不过,随着今年8月18日这一 “逐客令”最后期限不断迫近,一些吉官员暗示吉方可能重新考虑这一问题。

  媒体评论说,协议标志吉政府在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上出现180度态度转变。

  只可中转非杀伤性物资

  美联社援引一些吉方官员的话报道,这一协议签署前不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致信吉总统巴基耶夫,感谢后者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对美方的支持。

  报道说,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上周请求巴基耶夫允许驻阿富汗外国联军继续使用马纳斯空军基地。

  一名吉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新协议规定马纳斯空军基地只可用于中转非杀伤性物资。

  “根据吉美新协议,马纳斯机场将用来转运商业性质的非军事物资,包括建筑材料、医药、燃料、饮水以及服装,”他说。

  不过,按照吉外长萨尔巴耶夫在议会的说法,吉方将无权搜查经马纳斯空军基地转运的美方物资。

  马纳斯空军基地由美军2001年在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马纳斯机场设立。当时,美国正在发动阿富汗战争。

  美军愈加依赖吉基地

  保障通向内陆国家阿富汗的补给路线通畅一直是驻阿外国联军的一大要务。陆上补给线路通常只有一种选择,即联军物资先经海路抵达巴基斯坦港口,再经陆上交通工具出境巴基斯坦后穿越塔利班武装人员活动频繁的阿富汗部分地区抵达联军基地。除陆上补给线路外,驻阿联军只能选择更为昂贵的空运手段。

  驻阿联军补给车队近来频繁遭受非法武装人员袭击这一状况凸显空中补给线路的重要性。

  除马纳斯空军基地外,美国2001年还租下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军用机场,作为美军在中亚地区的另一基地。不过,乌方2005年下“逐客令”,美军被迫撤出。这无疑提升了美军对马纳斯基地的依赖度。

  马纳斯基地为驻阿联军转运过大量军人,还是联军一些空中加油机起降地。一些分析师说,转变为所谓“转运中心”后,马纳斯基地运转模式是否和从前一样尚不得而知。

  不过,按照俄军退役将军列昂尼德·伊瓦绍夫的说法,新协议将使马纳斯基地回到从前状态。“一切都会回到原样,”他说,“唯一不同的是,将有一种新言语描述并出更高的租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