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排行榜,相信别迷信 榜单并非为你量身打造

2009年06月24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志愿最终还要相信自己

  本来不是很了解大学和专业的家长和考生,常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临急抱佛脚,到处搜集高校信息。这时候,有一个看起来一目了然的信息闯入了家长和考生眼中,那就是大学排行榜。本文主旨不在于揭露什么或鼓吹什么,只想平心静气地告诉大家,如何合理看待排行榜:利用,而不过分依赖,仅作参考;这不能代替实地到高校去咨询、参观、了解。
相信头脑和眼睛,才是更准确的。

  榜单渐欲迷人眼

  上网随便搜一搜,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大学排行版实在是太多了。并且每个机构发布的榜单都名目繁多,从文理科实力,到就业能力,到专业排名等不一而足。每个机构随便一发布,就是几十份榜单,看了让人眼花缭乱。

  网上对之提出质疑的声音不少。北大原校长许智宏就认为“排行榜误导公众”,复旦大学校长认为“大学排行榜污染学术空气”。而更多的专家学者,对排行榜的科学性、公正性提出质疑,认为不过是“利益为先”。从目前的种种弊端来看,最严重的问题应该是排行榜很可能异化成如同某搜索引擎的“竞价排行榜”一般的怪胎。

  中国从来不缺少“排队”和等级观,凡事总有人要分出个三六九等,何况万众瞩目的大学教育。本来,为了普通民众甄别方便,有实力的中介机构给大学排一排队也无可厚非,甚至善莫大焉。关键是什么人都来做这个排行榜就是问题了。我们看其中一些排名榜单的发布者,似乎随便一个临时班子包装一下就能搞一个排行榜。如此不论资质、且缺乏监督的乱排名,如何能做出不混淆视听的权威榜单?

  况且,最让人们诟病的还是排行榜背后的经济利益问题。无疑,没有哪家排行榜现在公布了他们的排名办法和操作流程。尤其是那些关起门搞出来榜单,就更成问题了。就有一些高校反映,某某机构根本没到学校搜集过任何资料,关于实力的排名和一些动态的数据,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关于那些排行榜、甚至是名气很大的排行榜发布机构,关于借此谋取经济利益的消息也传出不少。有学者指出,许多排行榜就是重视程度和经济支出的排名单,内部的潜规则就不可避免了。

  排行信息当参考

  即便是榜单的出台有内幕,即便是有些数据排行不太准确、客观和权威,但是,也不能说这些排行榜一无是处。对于那些平日忙碌,对大学和专业实在没多少确切概念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排行榜的信息还是值得看一看的,尤其是一些排名多年,比较有资历的榜单。至少,通过这份榜单,家长和考生能够迅速了解一个学校的大致实力,一个专业是热门还是冷门,就业前景大致怎么样等。

  毕竟每一个排行榜都是综合信息的集纳,不是针对某个学校,也没必要针对某个专业。从大致的排序,你能够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当然,排在第一的你不要认定它实力确实是第一,排名最后的也不要以为它就一定是最差的那一个。从这个排序中,大概了解大学的实力就是了。

  同一个机构的榜单,每年的信息也都在变化,有些专业排前了,有些专业落后了。这些也能大概地告诉你,学校和市场需求正在变化。

  选学校需靠自己

  上述也只能是大致的参考,总体来说,排行榜还是不足为鉴。我们说不要太认真,并不是说这个榜单一定不准确,而是说,这个榜单并不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很多信息对你没有多大意义。

  真正选择哪个学校,选择哪个专业,最终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多还集中在考生个人和家庭上面。选择一个学校,要考虑地域文化、环境,自己的喜好,学校特色、家庭经济状况等。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最关键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这个专业到底实力有多强,它的排名怎么样,而是你个人是不是真正喜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有兴趣的专业,即便不是什么好专业,即便将来的就业出路也未必好,但行行出状元,爱好会让你做到出类拔萃,就一定能够在这个行业内取得成功。

  纵观全球的高校,名校能出人才,但出人才的未必是名校。专业就更是这样了,没有哪个专业、哪个行业不出人才,关键还是靠你自己!文/本报记者夏杨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