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江天兴洲水域一油船40吨原油遭劫 9嫌犯落网

2009年06月24日1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一伙歹徒经预谋,窜上一艘抛锚在长江上的油驳,抢走进口原油40吨。案发后,长航警方成立侦破专班,历时180余天,相继将9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昨日,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首度向媒体通报了该案详情。
目前,落网9人均已被警方刑拘。

  案件

  4歹徒100分钟抢走40吨原油

  甩给船员7000元“封口费”

  2008年12月13日凌晨2时许,天兴洲王家屋锚地。

  几天前抛锚在此的南京“油63101驳”船上,两名船员已沉沉睡去,值班的驾长孔某,迷迷糊糊中也睡着了。

  这是一艘3000吨级的油驳船,船上装着的2400多吨原油,是此前从阿根廷海运到南京后,换由南京“油63101驳”运往岳阳的。

  谁也没有料到,就在此刻,四个幽灵正趁着夜色,悄悄向“油63101驳”靠近。他们驾着一艘小机帆船而来,靠近后,他们顺次攀上驳船,迅速将两名船员控制。驾长迷迷糊糊中仿佛听到驳船上有异动,正要起身打开手电查看,却被歹徒用冰冷的水果刀抵住。

  他们迅速联系了在附近的两艘收油船赶到现场。随后,歹徒强行从油驳船油舱里抽走了40吨进口原油到两艘收油船上。1小时40分钟后,这伙歹人离开现场,甩给船员7000元“封口费”后,又持刀威胁不得报警。

  20人侦破专班全力以赴

  泰轮报关弄假显贼影

  南京“油63101驳”船上的船员获得自由后,通过驳船上的高频电话,向南京油运公司青山船舶基地呼救。该基地于案发当日凌晨4时30分,向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110指挥中心报了案。

  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党委书记、局长郑学胜责成刑侦支队与阳逻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0人的专班,全力以赴侦破这起挂牌督办案件。

  据专案组组长、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副局长吴国繁介绍,经过几次案情分析会,专班很快明确了侦查方向。警方在对收废油船舶的逐个摸排中发现,江苏泰州籍颜氏兄弟经营的收废油机驳“泰轮688”存在疑点:案发次日晚8时30分,“泰轮688”在海事部门报关时,自称是2008年12月14日上午到的武汉水域,准备12月15日离开武汉。但警方调查掌握的情况是,该船系2008年12月4日到汉,12月14日早上9时装满油后离开武汉回江苏泰州市的。他们报关信息与此不符。

  至今年5月,侦破专班多次派人赶赴江苏泰州调查此案。随着调查的深入,颜氏兄弟的涉案嫌疑上升。

  40吨原油卖了11万余元

  9涉案人员相继落网

  5月20日,专案组副组长马卫东带领刑警,驱车千里赶赴江苏泰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抓获颜氏兄弟。经就地突审,两人交待,在2008年12月13日当天,其长期在阳逻水域经营废油生意的老乡杨某、马某等人找他们借用原油泵,案发次日,对方将40吨进口原油卖给了他们,并要他们快速离开武汉,称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此事。

  在泰州的专案人员迅速将案情向武汉地区的办案民警进行反馈,5月24日凌晨1时许,在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副局长吴国繁的指挥下,专案组民警在长江天兴洲水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马某、李某(女)成功抓获。

  到案后,杨某等三人交待,当天凌晨上船抢劫作案的有一名阳逻本地无业人员,姓徐,具体情况不详。杨某称,他们是事先与对方就约好,去收购这些油的,对方四人将油抽到他们收油船上后,他们现场付给对方5万元钱。

  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及时锁定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徐某,并于6月18日下午2时许,将徐某及两名同伙抓获。

  随后,另一名参与抢油的犯罪嫌疑人董某,迫于压力,到阳逻派出所投案自首。

  警方还了解到,这批原油运到泰州后,被以11万余元的价格卖给了当地的土炼油作坊,后加工成了柴油出手。

  目前,该案的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对话

  昨日,在地处黄陂区的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看守所内,记者近距离采访了两位犯罪嫌疑人董某和徐某。

  嫌疑人董某:“是女儿劝我自首的”

  接受采访时,犯罪嫌疑人之一的董某称,他是被同伙叫过去的,当时对方之所以让他去,是想让他去壮胆。事成之后,他分得5500多元钱。拿到钱后,他当时就对其他人说,“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后再有类似的事不要叫我”。

  作案后,董某先潜逃至浙江打工。今年端午节时,回到武汉,又躲在光谷打了一个星期的工,做的是绿化工作。这期间,他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但没想到,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本月中旬,他刚回到家。没过几天,就听说有同伙已经落网了,当时他很害怕。

  董某有个女儿,在武汉某部属高校读大四。6月18日,董女从其“家家”口中得知父亲犯了事,当即打电话给父亲,说:“你这是在犯罪,应该去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据董回忆,女儿在电话中说,如果他一个人不敢去,她次日就回家陪他去派出所投案。当晚9时许,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他最终走进了长航公安阳逻派出所。

  提及女儿,董某后悔连连。他说,女儿当年参加高考,考了600多分。接下来的时间,他一定会好好配合警方,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嫌疑人徐某:“我肠子都悔青了”

  在看守所,记者还采访了该案另一名嫌疑人徐某。

  徐某说,当时黄某等人约他时,让他负责外线,别的事不用管。“我当时脑壳里是糊的,没意识到这就是犯罪。”他说,直到落网后,才感觉太不值得。“我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徐某后悔地说。

  反思

  收废油管理存漏洞

  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民警在调查走访中得知,在长江武汉段水域,收废油的江苏泰州籍船舶有20余艘;船主和相关人员活跃在长江武汉段水域,尤其是在阳逻水域,收集废油污水;废油污水经过处理后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达到排放标准的清水,可直接排入长江;另一部分是废油,卖给炼油厂,经过冶炼后就变废为宝,变成可用于大型企业的锅炉燃料。因为燃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不少船主通过改造设备、节能降耗等措施,使废油污水量越来越少,再加上不少泰州人见收废油利润还不错,纷纷加入收废油行列,由于“僧多粥少”,利润每况愈下,因此,不少废油回收者铤而走险,回收来历不明的原油,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销赃渠道。

  因此,长航警方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此类船舶的登记管理,多部门协作,加强监管,从收废油船舶的总量上予以控制,保证收废油人员必要的利润;否则,盗抢船舶原油的案件还会发生。(楚天金报)(文图/本报记者周寿江通讯员丁山张小军 彭拥军 彭小号 实习生冯畅)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