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评测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还远远不够

2009年06月24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近日公布了《2008年度全省政府互联网网站得分排名表》。根据评测,省人事厅、省交通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委员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新闻出版局、省司法厅、省畜牧兽医局等部门网站被评为省直部门优秀网站,哈尔滨市、伊春市、七台河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等政府网被评为地市级政府优秀门户网站,宝清县、嘉荫县、绥芬河市、通河县、富锦市、铁力市、虎林市、肇东市、讷河市和双城市等政府网被评为县级政府优秀门户网站。


  据黑龙江省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黑电子政务组办)《关于2008年度全省政府互联网网站评测情况的通报》文件,黑电子政务组办组织成立此次评测组和专家组,评测从2009年3月初开始,至4月末结束,历时2个月。《通报》指出,从本次政府网站评测的总体情况来看,虽然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网站功能定位不够清晰、栏目复杂。有的网站只从政府角度出发,将本地区、本部门的领导作为门户网站的最主要服务对象,按照政府机构设置提供服务项目,“以政府为中心”痕迹依然很重;“以用户为中心”的意识还没有建立,没有从使用对象出发,按照用户需求提供服务项目,方便用户迅速获取所需服务,而需要用户依次造访各个政府部门。

  二是信息公开目录亟待加强。从网站内容比较来看,政务信息公开要强于在线办事服务,而公开的政务信息基本集中在最基本的政务信息领域,对公众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信息和办事类信息远远不够,公众的知情权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建设不够规范,仅提供了网站的首页链接;部分政府门户网站虽初步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但目录建设的规范性及内容保障方面亟待加强,部分单位存在信息内容不全面等现象。尤其是各单位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情况参差不齐,导致部分地区、部门的政务活动及相关政策措施,不能及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在本次评估中,一些网站在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和网站设计方面得分相差不多,而信息报送保障方面却有明显的差别,使得名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引起重视。

  三是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深度服务明显不足。大多数门户网站服务内容杂乱无章,栏目设计形式简单,内容缺乏与政府职能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性问题的结合。政府网站对服务资源的整合仍需进一步改进。特别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各部门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的回复工作应大大加强。此次评测数据采集期间,有35个部门的“网上咨询”回复率为0。

  四是门户网站与部门网站资源整合力度仍需加强。内容匮乏和信息维护难,仍是大多数政府门户网站面临的共同难题;门户网站与部门网站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协同机制,各部门信息资源无法得到有效整合。很多门户网站的内容来自于维护人员逐一去各部门网站搜寻,经常出现内容缺失和更新不及时情况,这些政府门户网站并没有充分发挥“门户”的作用。

  《通报》还以附件的形式公布了《2008年度全省政府互联网网站评估指标》、《2008年度全省政府互联网网站得分排名表》、《优秀政府网站介绍》三个资料文件。

  ·近期“热闻”排行>>>

  ·郑州男子招聘会现场拉下裤链贴身猥亵女生

  ·北京一卖淫窝点包房被端 房间内竟都配有警报器

  ·一年两次配型成功 贵州女孩差点救了罗京

  ·直击郑州“天价头”案背后 行业标准引发思考

  ·宜昌发生离奇命案:女子当街刺死老乡后神秘猝死

  ·义乌千万富婆公开征婚 要求应征者至少月入20万

  ·安徽太湖高考错发答题卡 县招办负责人降级

  ·江苏如东中石油工地发生模板滑落事故 6死14伤

  ·5分钟内深圳一公交车烧剩“骨架”

  ·李亚鹏驾豪车横店撞死人?

  ·各地新闻速览>>>

  台 湾(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方频道>>>>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