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村官”郭碧玉: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2009年06月24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奕湛)“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对农民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特殊情感。”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郭碧玉说。她2006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苏北计划,2007年被选派为江苏省首批大学生“村官”,现任射阳县四明镇新南村党总支书记。


  学生时代的郭碧玉每年放假都回家乡盐城,穿梭于苏南、苏北之间,南北之间的巨大差距让她感到震惊,乡亲们终年辛苦劳作,收入却很少。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她的心中都有一股想要迸发的力量,无数次告诉自己,毕业后,一定要回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做些事!

  大学毕业时,正赶上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招募应届毕业生,郭碧玉立即就动心了,回到家乡做了一年的大学生社区志愿者。2007年7月,郭碧玉志愿服务期满。听到了省委正在选派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的消息,当时她没有丝毫的犹豫,踏上了她的村官之路,来到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新南村,农业大学毕业的她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

  新南村是射阳县最西北的一个贫困村,交通闭塞,地势低洼,每年汛期都有受淹的危险,不适合发展种植业,招商引资也受到了明显的制约,村里一个企业都没有,外面的东西进不来,村里的东西也出不去。长期以来,村民们就靠种点水稻和小麦过日子。

  刚到村里,郭碧玉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到村的第一天,她主动向村书记请求分配工作。老书记笑着说:“丫头,到村里工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苦啊,你吃不了,下来锻炼一下赶紧调走!”听了这话,学习、工作从不服输的郭碧玉一下子来了劲儿,她说:“书记,您放心,不干出个样子来,我决不离开!”

  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她惊喜地发现,村里有一个养鸡大户养了10年的鸡,上年一年挣了14万元。14万元的年收入在这么一个贫困村还不足以吸引人?为什么这10年来,全村就只有这么一个养鸡大户?一个个问号在郭碧玉的脑海中反复着。经过调查她才明白,蛋鸡规模养殖在农村虽然是个回报比较高的项目,但是前期投资大,技术风险也很高,如果防疫不到位,一旦发生疫情,就会血本无归!

  所学专业是动物科学的郭碧玉眼前一亮,也许可以从技术上帮大家在蛋鸡养殖上做点什么。经过深入的调研思考后,郭碧玉提出了发展蛋鸡产业化项目的构想,并得到了村委会的赞同。2007年9月,她牵头成立了村里的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了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合作社成立了,但要运转起来却面临一大堆难题:村民们思想保守,没有技术又缺钱,没人敢冒这个险,很多对养鸡感兴趣的农户因为缺钱打起了退堂鼓。

  然而,郭碧玉并没有死心,她和村会计一趟一趟地做动员,跑信用社,协调贷款,最终为每个养殖户争取到了1万元到2万元不等的扶贫贷款。后来,在市委组织部脱贫攻坚工作组的帮助下,他们又实施了每养1000只蛋鸡奖励2000元到3000元的激励政策。经过努力,终于有21个农户决定自己办鸡场了。

  鸡场办起来了,剩下的就是技术问题。由于实践经验很少,郭碧玉先后3次到南京,请自己的老师来村里考察。2008年10月,母校的3位教授一起来到新南村,办讲座、搞培训,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作为村里的“技术员”,她还利用远程教育网定期给养鸡户讲课。这些技术保证,让村民养鸡的信心大增。

  2008年11月,为了让更多的养殖户学有榜样、干有方法,郭碧玉和一个村民合伙创办了全镇第一家标准化蛋鸡示范养殖基地。整个鸡场占地2500平方米,存栏1万羽,还安装了自动清粪系统等先进设备。现在,全村的养鸡规模已经突破了10万羽,去年新南村的养鸡户单靠养鸡就收入了120多万元。村里的老书记笑着说:“看不出来,你这女娃还真能吃这个苦,真把这只鸡给养大了!”

  曾有人问郭碧玉,打算在农村养一辈子鸡吗?她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女孩子,我也曾为自己编织过许许多多美丽的梦想;也曾幻想自己是一只小鸟,在天空惬意地飞翔。但今天,她更愿意做一只大雁,一只带领村民一起飞向美好明天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