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审计查出挤占挪用267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

2009年06月24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说,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挤占挪用的267.73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原资金渠道,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8项。


  刘家义说,审计发现的116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30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1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审计发现,中国财政体制存在基层政府自主调控财力较少,地区间财力不够均衡,部分地方收支管理不够规范等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部分地方和主管部门违规使用支农资金26.93亿元,其中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财政部对以前年度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支出净结余541.19亿元未及时清理。财政部批复的2008年中央部门预算中,有73个部门的项目支出预算未按规定确定政府采购金额,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76个部门项目支出中的422.56亿元政府采购预算,未按明细的采购目录列示。

  刘家义说,2006至2007年,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补课、赞助等费用5.02亿元,部分城市违规统筹使用、挤占挪用基础教育经费18.08亿元,一些地区和部门滞留基础教育经费24.31亿元。

  刘家义说,结合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署对24个中央部门的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和进一步加强公务出国(境)管理的要求,精简会议和公务出国(境)团组,费用支出明显下降。2008年,24个部门会议费支出2.17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7.8%;公务出国费支出1.91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7.9%。

  刘家义说,财政支农投入政策在一些地方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支农项目效益较差。调查的10个省级、113个市级和980个县级财政中,2007年农业总投入增长幅度未达到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的占33%,财政支农投入增量未达到上年增长水平的占18%。

  审计署对13户中央企业的审计调查表明,这13户企业多计利润12.86亿元,少计利润53.69亿元,多计资产9.67亿元,少计资产58.47亿元;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违规操作等,造成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63.72亿元。

  一年来,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

  刘家义说,据对44户消费税应税企业测算,2007年和2008年少缴消费税116.15亿元,相当于这些企业同期实缴消费税的27%。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