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成妈妈认为竞争始于胎教 过早启蒙增孩子压力

2009年06月24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小囡养到6岁平均花费近12万元

  上海小孩从0岁养到6岁,平均花费近12万元。昨天在沪发布的《中国家庭育儿方式研究报告(0-6岁)》显示,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特大型城市里,婴幼儿家庭的月均育儿支出占家庭总收入20%;中国孩子的竞争起跑线不断前移,四成多的妈妈认为,竞争应开始于十月怀胎期。


  育儿支出约占家庭收入二成

  报告由国内一家知名育儿网站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机构联合发布,针对全国1227位孕妇及孩子年龄在0-1岁、1-3岁、3-6岁的年轻妈妈做了抽样调查,解读了当代中国亲子家庭育儿现状和变化趋势。调查显示,在孩子0-6岁阶段,我国婴幼儿家庭月均育儿支出约占家庭总收入的20%,因地域差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把孩子养到6岁的平均花费比其他省会城市和省会以下的中小城市高近一倍,达11.8万。一位80后妈妈告诉记者,奶粉、尿片等都是很大的花销,早教费用更为高额的育儿费“添砖加瓦”。

  年轻父母舍得为孩子花钱,月嫂也是育儿支出中不小的一笔费用。调查显示,在上海请月嫂已是普遍现象,有18%的孕妇明确表示要请月嫂,13%的妈妈在生育后请过月嫂。而月嫂的工资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最高,平均达每月3541元。

  此外,“房贷”正在挤占养育孩子的费用。调查样本里,有25%的亲子家庭每月有支付房贷的要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里,每户家庭月均房贷支出为4095元,而平均每月抚养孩子的花费为1776元,月供一套房等于生养2.3个孩子。

  全国“产房红包”或年过14亿

  虽然国家有明令规定,禁止医务人员收受红包,但仍有24%的产妇会给产科医生塞红包,以求受到更多的照顾。调查发现,现今的“产房红包”出现明显的地域特征,大城市的红包分量高于中小城市,但二三线城市的派发频率高于一线城市,“红包”的最高金额可达5000元,平均为619元。目前,全国每年新生儿数超过1000万,如果按调查比例,假定其中240万产妇会派送红包,平均每个红包金额为619元来计算,每年全国“产房红包”的金额或将高达14.856亿元。

  四成妈妈认为竞争始于胎教

  中国孩子的竞争起跑线普遍提前,已从过去的小学阶段,提前到出生后的第18个月。43%的妈妈认为,竞争的起跑线在胎教。虽然超过80%以上的妈妈赞同“身心健康比学习知识更加重要”,但仍有65%的妈妈认为“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而孩子的压力往往正是源于过早的启蒙教育。在本次调查中,让孩子6岁前就开始学识字的家庭高达100%,还有38%的妈妈让孩子在18个月前就开始识字。6岁中国孩子的普遍识字量已达750个,相当于小学二年级上半学期的水平。华师大心理学系副教授李国瑞说,对6岁的孩子做单纯的识字要求,那是较正常的启蒙教育。“但现在很多家长要求孩子不仅要会读生字,还要会写、会默、会运用,那就会给孩子带来过多的压力。”李国瑞认为,孩子6岁前的培养应侧重在自我控制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上,而不是学习过多的文化知识。

  本报记者 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