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在CEPA下巩固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

2009年06月24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翁阳)香港回归祖国十二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二十四日表示,六年来的实施情况表明,作为目前内地所签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CEPA,是“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成功实践,是内地与香港制度性合作的新路径。
今后将在CEPA框架下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全面合作与互动,巩固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三个中心地位。

  为支持香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帮助香港业界更早利用《CEPA补充协议六》之优惠措施进入内地市场,中央政府已决定将《CEPA补充协议六》实施时间提前至今年十月一日。

  二00三年六月,内地与香港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此后,内地与香港又分别签署了六个补充协议,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三个主要方面对香港做出优惠安排。据知,CEPA是中国国家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香港之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也是内地对外签署、全面实施并完成WTO审议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议。

  统计显示,CEPA签署六年来,香港GDP年均增长百分之六点三、股票市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商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六、与内地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四。而在此前六年,即一九九七年至二00二年,上述指标分别为负百分之一,百分之二点一、负百分之五点六和百分之六点四。此外,香港失业率亦由二00三年最高时的百分之八点七下降至二00八年年底的百分之四点一。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认为,香港逐渐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固受诸多因素影响,但其中以CEPA为代表的中央“挺港”政策无疑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据香港特区政府评估,从二00四年至二00八年,CEPA服务贸易优惠措施为香港居民创造四点三万个职位,特别是内地“个人游”访港旅客给香港带来了五百八十四亿港元的额外消费。CEPA亦有助于吸引外国企业在香港设立公司。二00八年在香港开设或扩充业务的二百五十七家外资公司中,约有四分之一表示CEPA是促使其来到香港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香港企业和人才以更加优惠条件进入内地,也为内地相关行业带来了先进经营理念、优质服务方式和广泛海外经营网络,香港特区政府评估称,CEPA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业务带来四百五十九亿港元的服务收益,为内地创造了近五万个职位。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CEPA机制优势,扩大对香港的开放程度,促进香港和内地之间货物、人员、资本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香港金融、物流、商业等优势服务业与内地制造业合作互动,带动内地服务业共同发展;借助香港与内地语言相通、文化相同,经贸合作基础良好之优势,积极发展跨境服务;将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和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与内地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制造业集中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促进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