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建会员对暑期中小学生预防甲型H1N1流感建议

2009年06月24日1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目前,国际、国内甲型H1N1流感出现了新的变化,全球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其防疫等级已升至最高级别。我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和科学的防疫方法,最大程度地控制了流感的蔓延,许多确诊病例得到了康复出院。

  现在已进入暑期,全国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重点已转向社区和学校。
学校感染病例也已出现,国家采取了卓有成效的防治办法,但仍不能轻视中小学生防疫问题。根据目前甲型H1N1流感特点,民建承德市委组织部部长杨建光提出以下建议:

  一、应加大暑期公共场所、娱乐设施的防疫监控力度

  暑期学校放假,许多公共场所、儿童娱乐设施会增加甲型H1N1流感感染的机会。为此应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并且对相关公共场所出入人群进行超额限定制度,避免人群过多,引发暑期安全和卫生防疫等问题。

  一要教育好中小学生,暑期尽可能减少去公共场所娱乐。二要引导中小学生强化卫生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加强体育锻炼,注意暑期避免感染流行感冒。三要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于出现疫情的地方,及时根据视频信息排查相关密切接触者,有效进行疫病预防。

  二、要加大课间餐、小饭桌卫生防疫监督

  暑期来临,一些学校的课间餐和学校周边的小饭桌等部位的公共卫生条件不容忽视。其接待容纳问题、卫生防疫问题、食品营养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避免出现小范围感染或小范围暑期不良公共卫生事件。

  一要建立相应的卫生消毒作业档案,进行定期消毒处理,要明令取缔不合格的课间餐和小饭桌。二要避免发热儿童就餐,形成群体感染。要对所接待儿童、青少年发热者进行登记报告,要建立与社区一体化的防疫检查制度。三要强化从业人员卫生防疫检查,必须达到相关卫生要求。要扩大群众监督渠道,不能把课间餐和小饭桌当成公共卫生防疫的死角,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要减少或取消不必要的暑期集体活动

  儿童暑期集体活动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参加各类夏令营活动。二是能加暑期各类培训班、学习班、补习班、艺术班。该类活动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能限就限,能减就减。

  一要建立暑期活动登记报备制度,对于必须开展的夏令营等集体活动,要有校医或其他卫生人员随行防护或进行卫生指导。二要尽可能取消各种名义的暑期补习班,要规范暑期艺术班保健和卫生检查制度,加大相关检查力度,防止出现因暑期集中学习导致传染病的情况发生。三是暑期对学生进行追踪联系。要对暑期学生动向进行电话走访或其他方式的联系,要避免出现瞒报病情的情况。

  四、要对暑期中小学生发放防疫联系卡、保健卡或放心卡、明白卡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卫生防疫意识差,保护能力弱。应该在暑假到来前,积极向中小学生发放防疫联系卡和保健卡。方便中小学生在生病后及时就诊、及时通报,迅速有效地取得医治。要让中小学生在暑期自觉进行自我晨检,定期检查体温。要告诫中小学生避免参加一些外地归来的学生聚会、聚餐、娱乐等活动,要做好自我保护。要以科普的方式,发放一些放心卡、明白卡,让中小学生了解传染病,掌握一些防范措施和发病常识。要让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不要恐慌,要相信政府,相信我国公共卫生方面的保障能力,要自觉主动地配合做好相关防疫工作。要树立信心,加强公德方面的教育。(杨建光)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