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以来中国海关侦办走私案件569起

2009年06月24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24日电(记者李慧颖)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武24日在福州举行的沿海、沿边17省(区、市)打私办主任会议上表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569起,涉案案值和偷逃税额分别大幅增长118%和132.9%,走私大要案增长显著。


  据介绍,立案侦办的569起走私案件中,案值与涉嫌偷逃税额分别达到83.07亿元和11.9亿元,有关部门共对1352名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

  李晓武表示,今年中国对外贸易遇到困难,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当前走私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涉税走私案件趋于高发,走私大要案件增长显著。前5个月全国海关立案侦办的案件中,案值1000万元以上的涉税走私大要案达70起,涉嫌偷逃税额11.05亿元,增长142.3%。

  商业瞒欺较为严重,且具有明显的行业性特点。一些企业利用国家对部分出口商品实施的调控政策,采取伪报品名等方式,偷逃关税,骗取出口退税。前5个月,全国海关共侦办商业瞒欺走私犯罪案件175起,案值48.72亿元,涉嫌偷逃税额6.88亿元,同比增长128.6%和147.5%。

  利用货物夹藏走私高值涉税商品现象较为突出,如走私分子在申报进口的“废塑料”货柜中夹藏电脑部件、汽车配件等高价值商品,以偷逃关税。前5个月,全国海关侦办利用货物夹藏高值商品走私案件9起,案值高达18.44亿元。

  加工贸易企业走私风险加大。受经济形势影响,一些国内加工贸易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不法企业乘机倒卖保税料件,然后通过假出口等形式核销。同时由于生产性原材料的市场需求量扩大,一些塑料原料、化工、铝材等生产性原材料也成为走私热点。此外,海上成品油走私也呈现迅速抬头趋势。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