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旭人:今年完成中央财政预算任务艰巨

2009年06月24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何雨欣、张景勇)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4日说,今年以来,中央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

  受国务院委托,谢旭人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国务院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他指出,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14%,地方财政收入虽有小幅增长,但主要是非税收收入增长较快,税收收入有所下降。

  在分析财政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时,谢旭人指出四点:

  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较多,企业利润大幅减少,使相关主体税种税基缩减。

  二是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均下降,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较多。

  三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推开增值税专项改革,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继续实施2008年已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等,相应减少较多收入。

  四是2008年同期财政基数太高。同时,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年初预算安排的各项重点支出需要,财政支出特别是中央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谢旭人强调,今年下一阶段,财政工作将以认真落实各项重大财税政策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四个方面为重点,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