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化解“村级债务”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2009年06月24日1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大力推进和广泛应用,为解决亿万农民“看病难”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效果非常明显。但在全国不少地方,由于片面追求〝参合率〞,把更多农民〝参合〞作为自己的政绩,于是引发出了新的“村级债务”问题,应引起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积重难返,将从根本上制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发展,制约农民“看病难”问题的彻底解决。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村级债务”形成原因

  根据各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规定,乡镇各村以属地户籍人口总数为基础,规定“参合率”必须在80%、90%或者95%以上,纳入了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地“参合”农民收费标准不等,目前每人每年约在10—50元之间,今后将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不断推进和地方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提高收费标准。由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带动了城乡经济发展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乡镇各村普遍存在人口户籍长期空挂和在外长期务工等情况。全国各地相继报道的大量〝空巢村〞、〝老人儿童留守村〞等就是这类情况的真实写照。笔者在湖北省某乡镇了解到,该乡农业人口18000多人,劳动年龄内人口10409人,而外出务工人员在5000人以上,占全乡人口总数的28﹪﹑劳动年龄内人口的一半。这部分人不可能也无法回地方交费“参合”,即或其中一部分人回到本地交费“参合”,因交通、费用等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带来的实惠在他们身上很难得到落实,长期发展下去,他们将会自动放弃这一权利和利益,游离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外。同时在属地农村也还存在部分农民因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不理解,对乡镇卫生院不信任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窄、比例低、受益空间小等原因而不愿意参加现象。但为了让大多数农民得到实惠,乡镇各村便通过村级组织垫付资金等变通方式来完成“参合率”这一考核指标和目标管理任务﹔另外,〝参合〞资金的收取尚未形成规范化运作﹐大多数地方每年筹资时突击宣传﹐集中入户﹐这样的筹资方式增加了行政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将筹资过程中的宣传资料﹑人员培训﹑车辆进村﹑入户动员﹑登记造册等费用合并计算﹐平原地区筹资成本人均1元﹐山区则更高﹐这样就导致乡镇各村普遍背上了新的“村级债务”,少则上千元,多则几万元。尽管债务数额不大,但由于涉及到广大农村,并且逐年在发生,以免“滚雪球”,积重难返。从另一方面了解到,广大农村村级组织的财力也十分有限,根本无力长期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垫资以及行政开支的需求。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村级债务”负面影响

  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关系到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农村的长期稳定与发展。就其暴露出的问题及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忽视。一是违反了村级财务管理规定,扩大了“村级债务”规模,妨碍了农村经济增长,恶化了农村发展环境﹐将严重制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村级组织垫付资金不能落实到具体人头,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过程中无法填发医疗卡,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一实事、好事“虚化”落空了,直接影响到部分农民看病吃药这一根本利益;三是滋生﹑诱发出了种种违规违纪现象,由于医疗证上没有登记照,假冒顶替的、随意赠送的时有发生,不光严重违规违纪﹐而且挫伤了部分农民“参合”积极性。只有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推进过程中努力探索解决的途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才能在不断的更新完善中最大程度的发挥它的历史使命。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村级债务”化解建议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惠及广大农村和亿万农民,但由于国家没有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纳入强制实施的法律范畴,因而在认识上有时难以达成共识,在工作中行政措施氛围较浓,随意性较大,因此建议:一是考虑确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法律地位,将其纳入法制管理轨道;二是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科学可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相关规定,着手在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农村合作医疗通联管理模式和机构;三是进一步严格农村财务管理,堵住村级组织乱垫付、乱开支的源头,杜绝新的“村级债务”形成;四是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参合”意识和积极性﹐打击惩处违纪违规行为;五是调整财政收支体制,加大对农村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农村发展保障基金,用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民社会保障等。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