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明景区遭质疑 云南石林景区导游假签劳动合同

2009年06月24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6月24日电 (记者张沛君)近日,记者在闻名遐迩的云南石林旅游风景区采访时了解到,景区导游与管理部门签订的劳动合同犹如一纸空文。国家法律规定的诸多条款几无落实,大多数导游没有基本工资,也没有各种社会保险。
一些导游无奈地戏称自己“不是导游是导购。游客不购物,我们没收入。”

  据了解,目前石林景区共有导游大约一百五十人左右。“老导游”工龄长的有十六七年,时间短的“实习生”也实习了几个月。这些导游主要是景区管理局从旅游学校招聘的应届毕业生或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

  一名导游告诉记者,管理局招聘时承诺实习期是三个月,其实很少有人三个月就能转正,有的导游已工作近两年还是实习生。她抱怨说,“前几年,管理局每年转正一批导游,当年赶不上的下年转。可最近两年一直没有办理转正手续,有的导游来了两年多了,还一直是实习生。”

  在石林景区,导游没工资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那么导游的收入从何而来呢?一名“老导游”表示,主要来自带旅游团的导游费提成,以及游客在景区购买商品后的提成款。

  这名导游称,景区导游每带一支旅游团队,景区可收六十元的导游费。实习生可从中提成十八元,“正式工”可提成二十八元。带团费提成由景区管理局以月工资的形式发放。商品提成则是商家按游客购物金额百分之十到二十,甚至更高的回扣支付给导游。“导购拿回扣,管理局怎么会不知道?他们睁一眼闭一只眼罢了。”这名导游肯定地说。

  石林景区导游们普遍抱怨收入低,不稳定。他们说,在旅游旺季,导游们的“月工资”平均在六百元左右;在旅游淡季,有的导游“月工资”只有几十元钱。全年平均下来,每名导游每月从景区得到的导游收入在二百五十元到三百五十元之间。如此收入,靠什么留住导游?多年从事旅游的专业人士王先生一语破的:当然是靠导购后的高额回扣。

  当记者问询多名石林导游:“既然景区不履行劳动合同,那你们为什么不拒绝签合同呢?”一名李姓导游气愤地说,“知道是假合同也不能不签,那是局里应付上级部门检查用的。你不签?不签就得走人。”

  这名长相甜美的彝族女子告诉记者,“我们一些形象好的导游常常被要求去参加公关接待,事先局里领导都要反复交代:"如果来的领导问大家的待遇,大家就说基本工资八百元,另加业务提成,月收入将近两千元,各种保险都按时交纳了。"谁说错话,谁负责。”

  近几年来,石林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先进集体”、“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十佳单位”、“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云南省首批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国家级、云南省级文明创建成果。

  面对记者有关石林景区用工问题的提问,石林管理局一名专门负责导游管理工作的马姓小组长始终避而不谈,只是不断重复,“石林景区正面临大发展,各方面工作正在完善。希望你们支持石林景区,最好不要报道这些事。而且,我们几乎没听到过导游对此有什么意见。”

  而多名导游告诉记者,他们的意见不断向上反映,但都没有用。管理局主要领导甚至恼怒地表示,“你们告到哪里也没用,全云南的景区,全中国的景区,不给导游发工资的多得是。”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