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灾后恢复重建面临六大困难

2009年06月24日1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隋笑飞、陈菲)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住房重建资金、贷款、建材供应、心理健康等方面面临着较大困难。


  报告指出,这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

  ——农村贫困户住房重建资金困难较大。在农村居民住房重建中,部分贫困农户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收入来源有限,缺少劳动人口,难以获得贷款支持。

  ——城镇住房恢复重建进展相对缓慢。由于城镇住房的产权关系比较复杂,群众对住房重建方式需要协调统一等原因,目前城镇住房重建面临一些困难,重建速度进展相对缓慢。

  ——贷款存在一定困难。人民银行、银监会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对灾区的支持政策,但灾区金融贷款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灾区农村信用社承担了发放农房重建贷款任务的90%以上,也是支持农业生产恢复的主要贷款渠道。此次地震又造成三省农村信用社直接财产损失上百亿元,使信用社的融资功能受到重大影响。

  ——一般受灾地区困难较多。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多次反映,除纳入总体规划的51个重灾县(市、区)外,其他一般受灾地区由于缺少资金,恢复重建面临困难较多,特别是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缺乏建设资金。

  ——建材供应、技术力量等问题突出。随着灾后恢复重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建材集中使用与供应相对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由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特别是重灾地区恢复重建项目多,专业技术人员紧缺,急需加强建筑、道路、桥梁等设计、监理方面的技术力量支持。

  ——灾区干部群众心理健康问题。汶川特大地震灾情严重,受灾面积广、受灾人员多,需要对大量灾区群众、干部、师生、伤残人员进行心理治疗和精神抚慰。一段时间以来,虽经心理干预和抚慰,个别干部群众因亲人遇难、财产损失、生活和工作压力大等多种原因,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