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刚建议内地与香港加强金融“三互五通”

2009年06月24日1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文青)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二十四日表示,内地及香港在五大方面可以加强金融合作,包括加强香港与内地在资金、金融工具、金融机构、金融设施的流动或联通,以及促进人民币的融通。


  二00九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推介会二十四日在港举行,粤港两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业界就如何贯彻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粤港金融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任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需要“三互五通”。首先是落实总理温家宝提出的三互关系,即“互动、互补及互助”,在此前提下,两地金融合作需要确立香港定位,以及双方的合作关系,以便香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协助内地经济发展,达至良性互动。

  任志刚又提出了“五通”,包括:提高两地资金融通的流动性;金融工具——如交易所买卖基金及中国预托证券和香港预托证券等的流动性;金融机构流动性;基础设施,包括金融工具支付系统的联通;以及人民币在两地之间的流通,以提升香港处理人民币作为贸易单位之能力。

  任志刚说,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有些产业须要提升,对于金融服务需求亦大,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可以提供融资渠道。

  任志刚认为,粤港合作可以作为金融业先行先试的平台,包括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及放宽外汇管制,这些措施试行后亦可继续推广。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表示,广东省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推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多项措施,包括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各项经济措施。目前各项措施已见成效,广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行动效果好于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

  宋海指出,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发展金融,加快建设金融强省,并出台了产业发展政策与规划,进一步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相关金融发展思路与措施已被写进了《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粤港两地经济金融紧密联系,两地建立更紧密的金融合作关系,有助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以金融业为首的现化服务业合作。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