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沛霖:审计部门要做一只凶恶看门狗

2009年06月25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常红)“审计这个"看门狗"究竟发挥的作用怎么样?现在是有作用,但是作用发挥的还不是很好。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狗"究竟恶不恶的问题,如果这只"狗"不恶的话,大家都不怕你,你就是在那里吠一两声,也没有用。
关键就是在于能否真的把好关,把所有的门看好。”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李沛霖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审计报告时如此形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我国在审计方在的工作确实在不断的进步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李沛霖说,“今年审计完了,明年他们又放松了。所以如何让审计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确实值得思考。”

  第一,要完善制度。体制、制度、规章如果涵盖得不全,没有什么力度的话,这个工作是很难完成的,审计部门非常辛苦,做了工作但是效果可能不一定那么大,体制、制度的问题一定要考虑好。

  第二,人员素质问题。现在很多问题的发生很可能都是在政府部门里,甚至是某些领导出现问题才会有这样的漏洞。刚才严副委员长说到教育的问题我也非常同意。很多事情政府自己都做不好,“上梁不正,下梁肯定歪”,如何能把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满意?

  第三,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时候有舆论的监督,民意的支撑,审计部门才有更大的力气和资源去把工作做好。

  “有要求没监督不行,有监督没赏罚不行,有赏罚没执行不行,有执行没坚持不行,有坚持没力度不行”。李沛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和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以后,很重要的问题还是要落实,还要有力度去监督,这样才可以把政府的工作做好,才可以使审计的武器发挥得更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