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入主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 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9年06月25日0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菁 通讯员刘秀芬)昨日,苏宁电器宣布,将认购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定向增发股份,持有其27.36%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企业对日本上市公司的首个收购案。

  下月起,日本将陆续开放中国旅客的“自由行”,更多武汉市民有机会赴日观光。

届时,市民在日本买电器,可回国在苏宁享受售后服务。

  LAOX公司是一家日本家电连锁企业,创立于1930年,在东京交易所上市。由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近年,公司经营状况日趋严峻。

  目前,LAOX拥有10家门店,主营业务为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产品的销售,2008财年销售收入406.48亿日元。

  据了解,LAOX公司在日本免税商品的销售上,拥有一定的优势。今后,中国顾客在LAOX购买免税3C家电商品,回国后,可在苏宁电器相对完备店面和服务网络中,享受长期的售后服务。

  此外,苏宁打算通过LAOX,引进国内市场还缺少的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以及大量的3C家电周边配套产品。

  LAOX则通过苏宁,将更多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引入到日本,内地家电将更顺畅地进入国际市场。长江日报

  5730万元成日本LAOX第一大股东 苏宁踏上国际化跳板

  王如晨

  苏宁电器将正式入主日本3C连锁企业LAOX。昨天,该公司以40城同时视频的方式向公众表示,将以定向增发股份方式收购LAOX(8202.T)27.36%的股权,成为这家拥有近80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消费电子企业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CBN获悉,苏宁电器将通过日本观光免税株式会社完成此次交易。

  苏宁总裁孙为民说,这次收购将使公司商业模式与国际战略踏上一块“跳板”,“就像过马路,要一慢二看三通过”。

  5700万元入主

  根据收购方案,苏宁将以大约5730万元人民币认购LAOX 定向增发的6667万股股份,借此获得后者大约27.3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LAOX社长山下严表示,注资款项将用于LAOX公司的经营发展、回购原优先股股东所持有的部分优先股股权,而苏宁将委派2名董事进入LAOX董事会。

  看上去,这项交易十分划算。LAOX创立于1930年,在日本家喻户晓,而且也是东京交易所上市企业。目前它拥有10家门店,主营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产品,2008财年,销售收入约406.48亿日元。而且,这次的交易额比传闻中的1.1亿元少了近一半。

  但苏宁也有帮困任务。该公司答应参与LAOX“3年再生方案”:即1年到1年半时间,适度拓展规模基础上,提升单店质量,控制成本,让LAOX尽快扭亏。而后者将优化店面布局,砍去5家门店,保留5家门店,其中,2家3C及综合家电店,1家3C数码店,另外两家分别经营动漫玩具、乐器;剩余时间,双方将协同经营,加强内部管理、人力、供应链等能力培养,实现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的稳步提升。

  孙为民说,对LAOX,要“一调、二养、三发展”,逐步让它恢复元气,重获获利能力。

  山下严透露,今年以来,公司计划重组,在诸多潜在合作方中,选择了苏宁。

  国际化战略跳板

  苏宁国际化喊了多年,之前停留在“在香港落地”的层面。

  不过,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对日本市场熟稔多年。“我经常去那里,每次都有新感觉。日本3C零售业在商品丰富度与商品规划上,有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前日晚,他在上海一次晚宴上对CBN记者表示。

  2002年以来,张近东几乎每年都去日本考察。记得一次访问日本小岛电器时,该公司老板还借激烈的价格战行情,试图吓退张近东,让他不要到日本拓展。张近东则对日本同行报以“敬意”,他说,日本是全球消费电子大国,零售店商品丰富度几乎等于苏宁的10倍,并且引领着各种前沿消费理念。

  “美国式经营崇尚标准化,模式创新力量很强,但经营细节上远不如日本。”张近东说。

  孙为民也经常去。他说,日本市场消费特性与习惯更接近中国,本次合作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能近距离借鉴商品规划、空间设计、店面运营、服务上等经验;二是形成协同采购平台,引进空缺产品;三是可将中国产品引到日本,创造渠道。

  由于LAOX也是一家上市企业,这为苏宁打通了国际融资平台,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此前,由于国美在香港上市,比苏宁多了一重国际化外衣。

  进军日本,张近东倒并没脑袋发热。他说,国际化不等于去海外开店,目前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仍在于提高国际竞争力为主,经营重心仍在国内。

  “比如上海就是一个国际化市场。”他说,百思买来了,其他海外同行势必也将来,在这里竞技,在这里做好,同样是国际化战略成功。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