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下月起进入全面禁烟时代 边走边吸将受罚

2009年06月25日0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晓明

  从下个月开始,香港将实行全面禁烟,违者将最高处以5000港元罚款。记者昨日从香港卫生署获悉,从7月1日起香港将进一步扩大禁烟场所,此前还可以吸烟的酒吧、会所、夜总会、浴室、按摩院及麻将馆等6类娱乐场也都将实行禁烟。

在香港,烟民想过把烟瘾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娱乐场所全部禁烟

  香港禁烟由来已久。2007年1月1日,香港正式实施禁烟条例,所有工作及公众场所,包括食肆、街市及公众游乐场等都禁止吸烟,自此,香港取代新加坡,成为亚洲法定禁烟范围最广的地区。让烟民稍感庆幸的是,当时包括夜总会、商业浴室、麻将馆等在内的一些娱乐场所,在向卫生署申请之后,可以暂缓禁烟。

  从下个月开始,上述娱乐场所将不再幸免。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政府将于7月1日起开始在酒吧、会所、夜总会、浴室、按摩院及麻将天九会6种列明场所实施室内禁烟,让这些场所的雇员和顾客,可以和其他室内公众地方人士一样,免受二手烟危害,保障健康。

  这样,香港进入全面禁烟时代,包括所有的工作及公众场所,娱乐场所等,任何人不得在这些地方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或烟斗。

  最高罚5000港元

  烟民在香港违反禁烟条例,除了罚款外,还将受到何种处罚?昨日,记者从香港卫生署控烟办获悉,罚款是唯一手段,并没有监禁或其他强制措施。

  据控烟办工作人员介绍,罚款将分为几个等级,主要由法官根据情节轻重判定,几百到几千港元不等。对违规吸烟者,罚款是唯一手段,罚款额最高为5000港元。

  那么,如果在禁烟场所有人抽烟,场所管理方不处理的话是否也会被罚款?对此,控烟办表示,尽管禁烟场所范围扩大,但管理方的职权和责任没有变化,也不会对管理方进行罚款。

  露天场合亦不能随意吸烟

  7月即将进入内地游客赴香港旅游高峰,对于烟瘾大的内地烟民而言,不能光记着室内场所不能吸烟,就算是在大街上,边走边吸也不行,一样会遭到罚款。只能停留在大街上的一些特定位置,比如顶端装有金属烟灰缸的垃圾桶边吸上一根以解烟瘾。

  就算是在一些露天场合,也要看清禁烟区和非禁烟区,一不小心也会“触雷”。如内地游客常到的湾仔金紫荆广场,虽然是户外,但划出了禁烟区及非禁烟区,以地上一条黄线为界。

  据控烟办介绍,禁烟范围扩大后,目前允许抽烟的地方只有住所、郊野和少数露天场所。禁烟场所都有禁烟标志,提醒游客务必注意。

  娱乐场所开辟试烟房

  尽管从7月1日起,6类娱乐场所将实行全面禁烟,不过卫生署表示,雪茄店营业处设置的指定试烟房,7月1日后仍获豁免。由此,一些娱乐场所为避免客源流失,专门斥资开辟试烟房,提供吸烟场所。

  香港娱乐界权益关注组发言人陈润莲对媒体表示,娱乐场所全面禁烟将会对业界造成重大打击。不过,这并不会对香港政府禁烟的决心造成影响,数据显示,禁烟条例生效后,香港餐饮业收入上升13%,吸烟人数减少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