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蓉城筑乐园 学子喜创业

2009年06月25日0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一间宽敞的办公室,5套桌椅,5台电脑,中央空调,更有价值百万元的正版软件……孙宇没有想到,在自己刚刚进驻的成都大学生创业园,这一切可以免费享用。

  从今年6月开始,将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拥有这样的创业机会。
四川省成都市最近决定,由团组织牵头,在全市12个区(县)分别建设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以下简称“大学生创业园”),同时配套了场租减免、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等全方位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大学生到成都创业。

  可免费使用价值几百万元的软件

  孙宇的创业项目是一个自动化的软件测试工具。作为西南交通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博士生,他发现国内的软件测试行业是一个潜在市场,“现在的软件系统越来越复杂,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可能带来成千上万的经济损失,而测试的成本也许只要10元钱。”

  但目前,国内的测试工具还不多,国外研发的测试工具在中国一套能卖到好几百万元,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孙宇瞅准了这个市场,决定把自己研究的一个课题做成创业项目,向中小企业提供价廉物美的软件测试工具。他把自己的创业团队命名为“孙宇工作室”,成员包括1名博士生、两名硕士生和两名本科生。

  学校的实验室是他们开发项目的重要基地。不过,好景不长,团队的两名研究生今年7月就要毕业离校,将无法使用实验室的资源。

  4月底,正当孙宇发愁的时候,导师向他推荐了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网站。在这个网站的首页,一个标注着“大学生创业园”的浮动广告吸引了孙宇的目光。他点进去一看,发现成都高新区的大学生创业园能提供不少优惠政策:比如,入园创业的第一年免交场地租金,免费使用园区公共技术平台,园区提供创业导师及培训等。

  孙宇瞬间被吸引住了,随后申报入园。大学生创业园的工作人员还给他出主意,帮他修改项目申报书。

  5月初,他的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顺利进驻大学生创业园。在园区现代化的办公楼里,孙宇的团队免费得到了一间办公室,5套桌椅,5台电脑,水电费也全免。对孙宇来说更有价值的是,他们能够免费使用园区的高端开发和测试工具。

  他举了个例子:一套visualstudio.net开发工具,市价高达好几万元。过去,他在学校只能用共享版软件,免费试用期一到就只能下载其他版本使用。而在大学生创业园的公共技术平台,政府购买了包括visualstudio.net在内的各种正版开发、测试软件,有的价值好几百万元,创业大学生都可以免费使用。

  现在,孙宇工作室已经在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运转了将近两个月,他一分钱也不用交。

  目前,在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已有近10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

  “天使基金”为大学生创业雪中送炭

  今年6月5日,成都市下发了《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推出17条措施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其中的一个亮点,是在成都的12个区(县)建设一批产业特色突出、配套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的大学生创业园。

  作为牵头协调单位的团成都市委制订了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大学生创业园厂房和办公场地的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农业创业园农业用地不低于500亩。

  方案还要求,大学生创业园要具备完善的公共政策咨询、工商税务登记、人事代理等“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还要有完善的投资融资、咨询培训、公共研发等专业化服务平台。这份指导性的建设方案,在成都12个区(县)得到了拓展。

  在高新区,成都摩贝科技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博文正期待着“天使基金”实施细则的出台。一旦公布,他将着手申请。刘博文的另一个身份是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名为“搜呗生活搜索”的互联网搜索系统。由于资金短缺,项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只好靠接一些软件外包业务来维持运转。

  6月初,刘博文得知,成都高新区将设立一项总额达5000万元的天使基金。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学坤表示,这项基金的定位是,在社会风险投资机构进入项目之前,对一些初创的项目予以支持,“这样做的风险非常高,成功率也很低,社会风险投资不愿意干这种事情,就由政府来做。”

  刘博文对天使基金期待很高,因为“这关系到公司的命运”。从高一就开始在IT行业创业的刘博文,对大学生创业园提供的支持心存感激:“现在大环境仍然严峻,政府雪中送炭,我们这样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

  12个创业园满足不同需求

  按照规划,12个大学生创业园,一半位于主城区,一半位于主城区外围的二圈层区(县),大部分大学生创业园在今年8月将形成承载能力。

  团成都市委书记杜浒说,这样布局是为了满足不同创业需求,主城区主要面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二圈层区(县)可为现代农业和工业提供发展空间。

  卿维的农业创业项目,在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大学生创业园找到了落脚点。他是中国农业大学2008届园艺专业毕业生。6月18日,他来到成都市青白江区现代农业创业园,再次考察自己即将承租的20亩土地。在卿维的规划中,这20亩土地将孕育出成都最优质的水果玉米基地。

  卿维说,选择到青白江创业,有两个原因,一是有好项目,二是有好政策。卿维说的好政策,是当地依托大学生创业园出台的一系列帮扶青年创业的举措。“租金原本800元/亩,青白江区政府补贴后只要500元/亩,我还可以和两个合伙的同学,一起申请15万元贷款,利息都是政府补贴的。”

  在青白江区的大学生创业园,相关的优惠政策多达25条。卿维仔细一算,有了政府的扶持政策,自己的创业团队每人只需自筹1万元,建玉米水果基地的项目就可以正常启动了。

  优势在于创业成本低廉

  除了大学生创业园提供的配套服务外,成都从各个层面为大学生创业者设计了完善的支持方案。在《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中,成都市提出“千名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决定在2009年~2010年重点扶持15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支持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个月内正常经营的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招聘首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每招用1名毕业生,一次性享受1000元岗位补贴,3年内免收人事代理费。大学生创业贷款可享受政府3年的全额贴息。

  街道和社区也能提供创业服务。6月16日,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在全市率先建设了街道级的大学生创业园。街道办出资,以每平方米50元的价格租下了1000平方米的场地,再以每平方米30元的价格租给创业大学生。

  团武侯区委书记龚婧说,如果每个街道、社区都为大学生创业做一点工作,整个城市就会成为一个大学生创业的乐园。

  在杜浒看来,成都今年大手笔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更是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

  前不久,杜浒遇到一个从沿海发达城市转战来成都创业的博士。他对杜浒说:“我在沿海用两万元的月薪招聘一个工程师,还不一定能留住人;而在成都,6000元的月薪就能让一个技术人才踏踏实实跟着我干。”

  “在金融危机下,创业成本低廉是成都的优势。”杜浒说,“成都要抓住这个机遇,用3~5年,吸引并储备一批创业、创新型人才。”

  因此,杜浒把建设大学生创业园理解为“筑巢”——筑一个吸引人才的“巢”,“有了大学生创业园这个"巢",政府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措施就能找到有效载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