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发现违规资金四十亿

2009年06月25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结果表明,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介绍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时,刘家义说,此次共审计55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85个所属单位。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部门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呈下降趋势,今年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金额占审计财政拨款额的比重比去年下降3.2个百分点。

  但在今年的审计清单中,依然出现诸多群众反响强烈、备受社会公众诟病的违法违规问题:损失浪费现象严重,单位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不严,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补课、赞助费……

  刘家义说,这次审计发现违规资金4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4.67亿元,分别占审计财政拨款额的3.5%和0.4%。主要是:

  ——挤占挪用和转移财政资金14.83亿元。其中:国家民航局、国家体育总局等39个部门本级5.81亿元,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物资储备局等39个部门所属的117个单位9.02亿元。上述资金主要被挪用于与本项目无关的其他项目支出及弥补所属单位经费等。

  ——多报多领财政资金3668万元。其中: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等5个部门本级2035万元,国土资源部、国家广电总局等5个部门所属的7个单位1633万元。

  ——违规收费6.22亿元。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人口计生委等11个部门本级3.37亿元,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所属的8个单位2.85亿元。

  ——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19.08亿元。其中:国家林业局、新闻出版总署等13个部门本级12.54亿元,商务部、国资委等12个部门所属的55个单位6.54亿元。

  ——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不够严格。结合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署对24个中央部门的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8年,24个部门会议费支出2.17亿元,比上年下降17.8%;公务出国费支出1.91亿元,比上年下降17.9%。但少数部门和单位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的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存在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在公务出国(境)团组中擅自增加人员和出访地点、改变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等。

  对25个中央部门2008年决算(草案)的审计,延伸审计了112个所属单位。此次审计共查出20个部门存在少计收入、少计结余和少计资产等问题,涉及金额16.71亿元。

  刘家义表示,对上述问题,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及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等规定,积极整改,在审计过程中已纠正各类问题14.72亿元,制定出86条整改措施,12个部门成立了会议费清查小组,5个部门已对有关人员给予政纪处分。部门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照审计长签署的意见在财政部批复决算前予以纠正。

  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审计署开展了对城市基础教育经费、财政支农资金和种粮农民补贴资金的审计调查。

  调查的19个城市2007年基础教育经费投入734.76亿元,比上年增长17.5%。刘家义说,由于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有限且分布不均衡,一些地区或部门经费投入保障管理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造成基础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招生和收费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2006年至2007年,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补课、赞助等费用5.02亿元,部分城市违规统筹使用、挤占挪用基础教育经费18.08亿元,一些地区和部门滞留基础教育经费24.31亿元。还有部分学校大量举债,抽查的17所示范中学2008年9月底债务余额共计20.81亿元,平均每所学校负债1.22亿元,借入的资金主要用于校区建设。

  对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刘家义表示,教育部、财政部已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加强中小学收入、支出和资产管理提出了要求;有关城市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部分违规收取的费用已退还学生,部分滞留、挪用的经费已拨付和归还。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