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政府发起对华贸易诉讼 欧盟也提起申诉

2009年06月25日0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沈雁飞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中国原物料出口限制提出诉讼,指控中国限制9种原材料的出口,为国内企业创造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当日,欧盟也就同一问题提起申诉,称中国损害了欧美的钢铁等产品制造商的利益。


  这是今年1月份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首次向中国发起贸易诉讼。

  美国政府当日表示,通过限制镁、焦炭、黄磷和锌等材料的出口,中国企业因此获得了价格低廉的原材料,从而使得中国企业生产的钢材、铝和其他化工产品等获得了有力的竞争优势。在同等条件下,美国企业为这些原材料支付的价格高出中国竞争者采购价格的70%。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方面的指控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对部分原料资源的出口限制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

  不过,在联合撰写的文件中,欧盟和美国向WTO提起申诉,称中国对炼焦煤等原材料实施的出口关税扰乱了国际市场,损害了欧美的钢铁等产品制造商。

  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昨日告诉早报记者,限制部分资源的出口有利于中国掌握贸易主导权,作为WTO的成员国,中国一定要熟悉WTO贸易诉讼相关的程序,加强协调并积极应诉。

  美国已就此问题与中国进行了两年多谈判,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希望针对原材料限制的抗议能在WTO的正式协商阶段得到解决,而不用进展到下一步,即由专门委员会考虑中国贸易规定涉嫌的违规之处。

  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美政府就中国出口限制提出诉讼属非常规举动。

  国际贸易竞争圆桌工作组的辛格表示,这很可能是美国在该问题上更有胜算把握,掌握了更充分证据。

  中国政府同日也通过常驻WTO代表团致函WTO争端解决机构主席,要求设立专家组,审查美国有关限制中国禽肉进口的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发表谈话指出,美方有关措施违反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农业协定》等相关WTO规则,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导致中国禽肉产品无法正常对美出口,损害了中国禽肉业的正当权益,遭到中国业界的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