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赣榆县94名学生集体替考只为零流失率(图)

2009年06月25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赣榆94名学生集体替考事件”调查

  集体替考,只为了“零流失率”

  今年中考期间,江苏省赣榆县罗阳中学集体组织94名初二学生替初三学生参加考试,引发轩然大波。昨天,记者赶赴连云港赣榆县进行调查,据赣榆县教育局纪委书记胡忠民介绍,经查,罗阳中学替考事件属实,该行为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教育局已经迅速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严肃处理。在当地教育部门看来,“零流失率”的硬性考核指标是罗阳中学违规操作的动机。

  “班主任让去,不能不去”

  媒体关注此事始于一份举报材料:今年中考,连云港市赣榆县罗阳中学发生了严重的学生替考情况,学校强迫在校初二(1)到(8)班尖子生替考,替考人数100多人,被替考的学生大部分为辍学学生和成绩很差的学生。在这份举报材料中,还附上了替考尖子生的名单以及家庭住址。

  昨天,记者赶到了此次替考学生所在的村庄。替考事件在当地产生的震动显而易见。在双槐树村,参加替考的15岁初二学生小姜的亲属说,孩子16号去县里参加考试了。后来看电视才知道,他是去县城替别的学生考试的。“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在班级中一般都排在前5名。老师让去,说准考证等材料都办好了,也就是去提前感受一下中考的氛围,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在意。后来才知道,替考事件竟然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小姜的亲属担心,替考事件被暴露出来后,会不会给孩子今后的升学考试造成什么影响?

  在大沙村,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初二学生的家长说,按理说中考期间,初二学生应该放假在家的,但奇怪的是,孩子都没有回家。我们后来才知道,孩子是到县城替别人去参加中考了。

  此前,在接受记者询问时,罗阳中学的值班老师对替考事情矢口否认,称学校当时是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的,竞赛时间是6月16日至18日。

  在罗阳中学,不少学生称,现在大家都在准备期末考试,思想压力很大。“对于几天前他们参与的替考一事,到底他们是怎么组织起来的?不少学生都不愿多说。他们称,班主任老师让去考试,不能不去。

  校长和教导副主任被免职

  赣榆县教育局纪委书记胡忠民对记者称,6月16日当天,教育局就接到了举报。有人称罗阳中学集体组织学生在赣榆县华杰双语学校替人考试。

  当天,是连云港市中考的第一天,上午考试的科目是语文。教育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到了华杰双语学校这个考点,确实发现了替考情况存在。所有参加替考的学生当时就被从考场赶了出来。事后,据查实,此次参与集体替考的学生共94名,都是初二年级的学生。

  据胡忠民称,今年赣榆县参加中考的学生共1.8万名,相关的资料都是学校各自提供的,然后汇总在教育局招生办公室。这么多的学生,教育部门无法逐一核实其真实身份。

  据介绍,罗阳中学初一和初二年级分别有12个班级,初三年级有10个班级,共2000多名学生,该校还是江苏省省级示范初中。

  在罗阳中学,记者试图采访学校校长王瑞和教导副主任徐国秀,但被工作人员告知,上述两人目前已经被免职了,他们现在压力很大,身体“不舒服”,都不便接受记者采访。据了解,王瑞原先是该校教导处的负责人,半年前刚被提拔到校长的岗位上。

  胡忠民告诉记者,得到该校替考的消息后,赣榆县教育局在第一时间对替考学生进行了清除,取消其考试资格,为不影响该校及全县中考秩序,该局于中考结束当晚成立调查工作组,调查掌握了替考学生的名单,认为该校参考率指标及奖惩办法,客观上引发了这次替考事件的发生。学校主要领导及分管主任虽未直接部署,但没有制止,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这次替考行为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

  据介绍,6月22日下午,赣榆县教育局已经迅速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严肃处理:校长王瑞被免职,并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教导副主任徐国秀被免职,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取消两人当年职称评审、评优、晋级等待遇;取消该校当年各项评先评优资格。

  律师:替考学生或可免除处罚

  此前,赣榆县教育局副局长吴树业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替考学校不止罗阳中学一所。昨天,赣榆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并未对上述说法做进一步的解释,也未回应记者的有关质疑。只是称替考事件目前已经调查清楚了,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教育部门将对其他涉及到的相关责任人,作进一步的调查,做出相应处理。

  中国法学会会员、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茂通律师认为,组织替考者以及替考者的行为均扰乱了教学秩序。按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该条款对替考组织者以及替考者均适用。刘茂通律师强调,由于替考者是未成年的学生,因此可以考虑免除处罚。

  快报特派记者 邢志刚 文/摄

  分析

  “零流失率”

  引发的闹剧

  赣榆县教育局副局长吴树业表示,被替考的都是初三年级成绩很差或者已经辍学的学生。初中阶段教育属于义务教育,上级对学校升学率和辍学率都有要求,为了保障学校的考核,所以就有了组织替考的动机。调查小组成员李大强说,在赣榆县因辍学流失的学生就有1000多人。罗阳中学组织学生去替考,只是为了一个参考率,凑人头。

  在赣榆期间,当地另外一所中学的有关负责人称,学生流失是一个社会问题,仅靠学校要把那些已经辍学的孩子重新拉回课堂,是不现实的。现在学校也是“戴着脚镣跳舞”,压力很大。

  调查小组成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几年前,江苏省教育厅就要求学生流失的比例不能超过3%,现在要求更为严格,要实现“零流失率”。而这个硬性的考核指标又是和教育局对学校有关的“年终目标考核”紧密挂钩。如果学校完成了指标,就会获得不少荣誉;相反,如果指标不能完成,学校将会受到“黄牌警告”,被一票否决,相关的评优资格将被取消。出现罗阳中学集体替考的事件并不偶然。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