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综合改革将撤“二线关” 特区面积将增五倍

2009年06月25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龙利群 发自深圳

  备受争议的深圳“二线关”要撤了。

  最近,《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简称《综改方案》)的公布让一直以来主张撤二线关的人看到了希望。据《综改方案》的操刀人、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和政研室主任蒙敬杭透露,《综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意味着深圳特区撤关扩容问题基本定局,接下来仅仅是程序问题。

  神秘的二线

  周伟亮的日用品批发店,大门正对着一道高高的铁丝网,仅仅两三米的距离。几条黑色的高压电线整齐地攀附在铁丝网顶端,傲视着下面石板路上的行人—这就是曾经深圳特区的地位象征,二线关。

  “当时觉得这个关非常神秘。”时过境迁,说起1997年为了跨过这道铁丝网的艰难,周伟亮完全没想到,10多年过去,自己竟在神秘的铁丝网前做起了生意。

  这是一条长90.2公里、高2.8米的铁丝网,从深圳市中部横穿而过,将深圳一分为二。它所网住的就是327.5平方公里的深圳经济特区,外面是1557平方公里与特区无缘的宝安和龙岗。

  它本名经济特区管理线,“二线”是俗称,相对于深圳和香港边界管理线“一线”而言。

  周伟亮是惠州人,1997年他17岁,青春的年纪总有些不羁的梦想,他想到深圳闯荡、见世面。“当时正值香港回归前夕,管得非常严格,根本就不给办《边防证》。”为了进入那片用高大的铁丝网围起来的区域,他好不容易托朋友弄到证件来了深圳。

  为什么深圳在二线关问题上如此执著?有长期关注深圳发展的人士分析,相对于显见的二线关导致的关内关外发展的不平衡、给市民造成的重重麻烦,关键还是对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渴求。

  不堪重负的关内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初期,曾有香港人为特区缺钱指路:“你们是在抱着金饭碗要饭吃啊!深圳大把黄土,遍地都是金子。”

  事实上,深圳市总面积1952.84(2020)平方公里,特区内327.5(395.81)平方公里的面积,山岭、水库、保护区、道路等就占了一半多,可供经济开发的用地只有100多平方公里。全市可建设用地实际只有760(860)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关外。与相邻的惠州市(面积10922平方公里)、东莞市(陆地面积2465平方公里)相比,深圳并不是个土地大户。

  随着其经济飞速发展,GDP不断飙升,粗放型、大量耗用资源的生产方式也让深圳不可避免地迎来了资源枯竭的挑战。关内土地告急,导致房价节节高升。人口剧增带来的交通、土地等的压力,已让狭小的关内不堪重负。

  为冲破这一瓶颈,深圳做了多方面努力:对低容积率的厂房提高收费标准,以鼓励企业多盖房、少用地;大规模改造更新城中村和旧工业区,挖掘建设用地潜力。

  在巨大的土地资源压力下,向关外扩展,寻求新的城市发展空间成为深圳的必然选择。连接龙岗和关内的地铁线即将完工,越来越多的关内上班族住到了关外。生存与发展,这是二线铁网也难以阻挡的急迫需求。

  2003年,紧邻深圳龙岗区的惠阳撤市建区,并入惠州,在此前后,曾一度传出惠阳、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并入深圳的消息。

  综改带来的期望

  “积极研究将经济特区范围延伸至深圳全市,解决‘一市两法’问题。”《综改方案》的公布让一直以来主张撤二线关的人看到了希望。

  这句让许多人倍感欢心的表述,《综改方案》的操刀人、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和政研室主任蒙敬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综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意味着深圳特区撤关扩容问题基本定局,接下来仅仅是程序问题。

  “对经济特区来说,扩大了发展空间,对深圳市来说,解决了一个城市两种制度,一个城市两种法律的问题,解决了深港合作的大障碍,使特区的空间和深圳市的空间,行政和市场的空间,改革和发展的空间实现了有机结合。”对经济特区撤关扩容的表述,深圳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杨立勋认为是《综改方案》的一大亮点。

  撤关扩容,二线关将何去何从?有这样几种观点:一是认为二线关应该整体后移到深圳与东莞、惠州交界处。二是直接撤销二线关。大多数受访者倾向于后者。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钟坚也认为应该撤,但他同时认为:撤不撤关问题不大,深圳拥有较大市立法权,不一定按特区立法权,那就可以统一立法了。即便现在不撤,内外也要协调发展,整个市也要统一规划。”

  如果撤关扩容进行顺利,深圳经济特区的面积将扩大5倍。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