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与英国互逐外交官 伊指责应干涉内政(图)

2009年06月25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4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向议会成员发表讲话。据伊朗新闻电视台24日报道,哈梅内伊当天说,在总统选举问题上,伊朗伊斯兰政权不会向不合法的要求作出让步。新华社/法新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23日宣布,由于伊朗决定驱逐英国驻德黑兰使馆两名外交官,英国决定采取报复措施将两名伊朗外交官驱逐出境。

  对等措施

  因伊朗总统选举纠纷问题,伊朗近来频繁与西方大国发生外交争吵,包括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多名政坛要人指责西方干涉伊朗内政,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更是指责英国在选举前就派情报人员进入伊朗,试图干涉选举投票。


  据英国官员介绍,伊朗22日以“从事与身份不相符”的活动为由宣布驱逐两名英国外交官。

  布朗23日在议会说,“伊朗的指控绝对没有根据,作为回应,我们今天已通知伊朗大使,告诉他我们将驱逐两名伊朗驻伦敦使馆外交官。”

  英国和伊朗方面均未透露遭驱逐外交官员的级别。布朗的发言人说,双方外交官须在一周内离境。

  布朗称自己对伊朗将英国置于此种境地感到失望,但英国会继续与伊朗发展良好关系。

  寻求支持

  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英国认为伊方希望外界把注意力从伊朗国内问题上转移到英国上。

  伊朗官员此前几次指责英国时,英国官员除否认指责外,也称伊朗企图在转移外界对伊朗总统选举纠纷的注意力。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23日在波兰访问时说,伊朗方面未解释为什么要驱逐英国外交官,也未提供相关证据。他说,英国认为对欧盟一个成员的攻击应视为对所有欧盟成员的攻击。

  欧盟成员德国、法国此前已多次就伊朗选举纠纷表达看法。伊朗方面指责这些国家干涉伊朗内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3日再次在讲话中谈到伊朗总统选举问题,与先前的类似讲话相比,本次的言辞显得强硬。

  起伏不定

  路透社说,自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英伊两国关系的发展一直起伏不定。

  英国1980年关闭驻德黑兰使馆,两国的外交关系1988年才恢复。次年,两国又因英国作家萨曼·拉什迪作品引发的纠纷断交。外交关系1990年再次恢复后,两国4年后又因关于爱尔兰共和军的指责互逐外交官。

  本世纪初期,两国外长实现了互访,但此后双方仍时有摩擦。伊朗曾以英国新提名驻伊大使是“间谍”为由迫使英国更换大使提名人。2007年3月23日,伊朗方面以非法进入伊朗水域为由,扣押了正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15名英国海军士兵。英国政府对伊朗的指控予以否认。经过近两周谈判,伊方最后释放了这15人。

  近年来,英国因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没少受伊朗方面指责。英国怀疑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坚称自己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伊朗总统选举引发纠纷后,英方在纠纷中的言论遭到伊朗领导人批评,伊朗还以“制作虚假新闻并支持暴乱分子”为由宣布将英国广播公司驻德黑兰一名记者驱逐出境。(马震)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