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预算审计发现资金违规40.5亿

2009年06月25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审计报告时说,通过审计55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85个所属单位,发现违规问题4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4.67亿元。

  审计发现教育乱收费5.02亿元

  刘家义说,2006年至2007年,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补课、赞助等费用5.02亿元,部分城市违规统筹使用、挤占挪用基础教育经费18.08亿元,一些地区和部门滞留基础教育经费24.31亿元。


  42名厅局级人员涉案

  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一年来,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刘家义说,审计署将上述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后,有关部门正依法依纪立案查处。

  基层金融机构违规放贷逾300亿

  刘家义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这6家银行的一些基层分支机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106.9亿元,因贷后监管不严有43.6亿元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

  目前,已收回违规发放的贷款273亿元,处理了489人次。

  央企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63.72亿元

  审计署对13户中央企业的审计调查表明,这13户企业多计利润12.86亿元,少计利润53.69亿元,多计资产9.67亿元,少计资产58.47亿元;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违规操作等,造成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63.72亿元。

  少数部门公务出国费管理不严

  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少数部门和单位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的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存在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在公务出国(境)团组中擅自增加人员和出访地点、改变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等。

  审计发现我国消费税制度不完善

  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我国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一些生产企业通过关联交易等手段压低产品出厂价,造成少缴消费税。

  刘家义说,据对44户消费税应税企业测算,2007年和2008年少缴消费税116.15亿元,相当于这些企业同期实缴消费税的27%。

  支农资金违规使用达26.93亿元

  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部分地方和主管部门违规使用支农资金26.93亿元,其中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农民补贴金滞留时间最长10个月

  2008年10个省本级和28个县2008年未及时拨付补贴资金28.9亿元,滞留时间最长的达10个月。有27个县的320.1万亩非种粮或非耕种土地享受补贴2.3亿元,有24个县的569.9万亩已种粮土地应得未得种粮补贴3.9亿元。

  13省少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2000亿

  刘家义指出,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13个省本级预算2007年少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2127.71亿元,有848.2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抽查的43个开发区中,财政收支未纳入其所属市本级预算管理的有31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