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军建进展神速 欲迈向“世界军事大国”(图)

2009年06月25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印度士兵在中国-印度边境地区训练的资料图片,印度最近向中印边境争议地区增兵6万。
印度士兵在中国-印度边境地区训练的资料图片,印度最近向中印边境争议地区增兵6万。

印度将在中印边境增加苏-30战机部署数量
印度将在中印边境增加苏-30战机部署数量

  印军“升级” 瞄准全球作战

  本报记者 葛传红 实习生 韩玮 发自上海

  “对于您所询问的问题,我们会尽快给予答复。”6月20日印度驻华使馆一位官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时间已过去三天,印度使馆方面仍未给予任何答复。

  尽管印度方面一再回避,但有一个事实却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朝野一直频频向中国施压”。

  先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向中印边境争议地区增兵6万人之后,6月15日又正式将4架苏-30MKI战机部署到印度东北部靠近中国边界的地区。

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印度防务官员表示,他们很快将扩充至一支由18架战机组成的苏-30MKI中队。

  不仅如此,亚洲新闻社在报道中大肆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报道称,根据印度政府相关部门的报告,2009年以来,中国军队就已经进入印度“领土”约60次。

  虽然,在6月16日的“金砖四国”峰会上,印中两国领导进行了会晤,但这并不影响印度总理辛格不断地向中国发表强硬的言论。6月9日,辛格在国会演说时便表示“在中印领土争议问题上,印度绝不会妥协”。无独有偶,此间印度空军参谋长也曾公开声称“中国是印度的最大威胁”。

  “其实,在印度统治者根深蒂固的思维意识中,中国一直就是竞争对手。”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教授对记者说。

  迈向“世界军事大国”

  印度独立伊始,印首位总理尼赫鲁就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写道:“印度以它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

  毫无疑问,“销声匿迹”的说法不过是危言耸听。相反,经过半个世纪、尤其是最近20年的发展,“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已经成为了毋庸置疑的事实。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军事建设更是进展神速,并公开宣称其“陆军世界第三、空军世界第五、海军世界第六”。向“世界军事大国”进军,已经成为印度的基本国策。

  近些年来,随着印度军事投入的不断加大,印度军队也正日益现代化。目前,印度包括陆海空军及其他部队在内,总兵力达137万人,并装备着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法国和英国等国家研制生产出来的先进武器。据一些军事专家表示,其拥有世界先进武器的水平之高、数量之多、品种之全往往让发展中国家感叹,甚至令某些西方军事大国也为之“折服”。

  据悉,印度的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准军事部队和后备力量组成。正规军分陆、海、空三个军种。三军平时无统一的作战指挥机构。三军统一作战指挥权平时直属内阁总理,通过内阁秘书处协同国防部行使;战时通常授权主要军种参谋长实施统一指挥。

  印度陆军是印军主要军种,全国划分为5个军区,军区下辖军分区和独立小军区,军分区下辖小军区。多年来,在优先发展海军的情况下,印度陆军方面一直颇多怨言,但在2008年军费预算中,印度一改以往对海军和空军的大力投入,将经费大部分用于陆军的项目,陆、海、空的军费分别为90亿、18.5亿和27.1亿美元。可见印度大力推进陆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决心何等坚决。

  再来看印度海军。大规模发展海军,一直是印度几十年来的首要策略。目前,印度海军正扩大该国的深海部署及任务区域,以表现出与印度经济增长相符的军事力量。印度海军设想在2020年前拥有一支以140—145艘战舰为核心的海军舰队,这其中一半以上为远洋战舰,而剩下的舰艇则执行近海作战任务。此外,印度海军还计划建立2—3个航母作战群,作战群将包括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轻型巡洋舰等舰种。据印度海军司令官苏里什·梅赫塔表示,印度海军目前正朝着“以能力为中心”、“以任务为基础”的方向发展。

  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就将空军列为优先发展的军种,因此,印度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现在,印度不仅拥有英国“美洲虎”、法国“幻影”和俄罗斯“米格”等先进飞机,而且还拥有数百架美国F-16和F-15战机。

  除了陆海空三军之外,印度还有着一支攻击力极强的战略核力量,尤其是其导弹部队更是进展飞快。据悉,印度正在研制一种射程达到1万公里的“舒尔亚”洲际弹道导弹,甚至将欧洲都纳入了打击范围。

  不仅如此,印度近日还在孟加拉湾成功试射了一枚地对空拦截导弹。如此一来,印度便成为了继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后,又一个掌握导弹拦截技术的国家。据悉,印度自主研发的拦截导弹名为“空中拦截者”,在第一次试验中就成功拦截了一枚模拟电子导弹,而在几周后又击落了一枚经过改良的“大地”导弹。对此,有专家甚至声称,印度的导弹拦截系统,可能已经超越了美国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

  正因为具备了这样的军事底气和经济实力,近年来,印度高官接连发表言论,透露了印度未来发展的方向,即印度要在21世纪由“一个地区性的大国迈向世界性的大国”。同时声称“这一进程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是符合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股强大潮流”。

  军事战略渐显“攻击性”

  长期以来,印度把“立足南亚、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一等强国”视为国家战略目标,并以此作为制定军事战略的基本依据。但冷战结束后,特别是“9·11”事件后,随着国际及地区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实力的增强,印度实施了全方位的军事战略调整。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印度将过去被动防御的“拒止威慑”战略调整为“惩戒威慑”战略,并公开提出将作战范围由周边扩大到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方针,而“打造全球作战军队”便成为印度军队的一个指导原则。为此,印度军方已经数次讨论过向国外派遣军队和驻军的问题。而国防部长A.K.安东尼也一再呼吁陆海空三军要做好在国外展现印度实力的准备。不仅如此,他强调说“有效防御已不能再局限于国界之内了”。

  事实上,印度也正在用行动落实这些目标。不久前,一支空降部队就登上“孟买”号驱逐舰,并控制了它。虽然这只是一次军事演习,但这一举动却表明,“印度已经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过去十年里,印度曾多次向国外派兵。在2006年的以色列和真主党冲突期间,鉴于居住在黎巴嫩的印度人陷入危险境地,印度便派遣了4艘军舰前往地中海,收容了2000多人。而在2004年南亚遭受海啸时,印度海军更是出动了1.6万名军人、32艘舰只、41架飞机和浮动医院参与救援。

  对此,印度外长慕克吉在评价新战略时说:“在刚宣布独立时,我们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和政治发展上,而如今就必须增强我们的安全力量。”而国际评论则普遍认为,“这些变化表明,印度正努力向世界更远的地方伸出军事触角”。

  然而,印度的真正战略意图却是以巴、中两国为主要对手,执行着一种“两个拳头打人”的战略。为此,印度国防战略宣称,印度国防的第一要务就是“拥有对巴进行一场全面战争的能力,迫使其撤出所占领土”;而对于与之有着领土纠纷的中国,印度则将中国视为潜在威胁,声称在对中国不放弃“既得利益”的情况下,并伺机进行“新的谈判和获得新的利益”。为此,印度一直企图控制从阿拉伯海到南中国海之间的海域,坚持不允许外国干涉南亚和印度洋事务的政策,特别是中国同印度邻国发展军事关系。

  显然,与以往相比,印度的国防新战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调军事行动的进攻性、主动性和先发性。

  对此,张贵洪教授对记者指出:“其实,印度的举动并不是一下子就冒出来的,而是印度过去、现在、将来长期政策中的一部分。”不过,在他看来,这些年来,巴基斯坦在印度对外政策上的地位已被逐步削弱,在通向地区大国、世界大国的道路上,新德里认为中国才是第一竞争对手,因此“在军事上,印度自认为需要加大力量,缩小差距,并与之抗衡”。

  “升级”中的印度军队

  总兵力:137万人

  2008年军费:陆海空分别为90亿、18.5亿和27.1亿美元

  空军实力:拥有英国“美洲虎”、法国“幻影”和俄罗斯“米格”、“苏-30”、数百架美国F-16和F-15战机

  海军发展计划:2020年前拥有一支以140—145艘战舰为核心的海军舰队,其中一半以上为远洋战舰;构建2—3个航母作战群

  战略核力量:正在研制射程达到1万公里的“舒尔亚”洲际弹道导弹,自主研发的拦截导弹“空中拦截者”实验成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